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人民币升值6.87% 五大银行汇兑损失减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07:3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中国银行业对抗汇率风险的能力日益增强。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对已经披露2008年报的五家上市银行统计后发现,尽管去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6.87%,但工行、建行、中行、交行和深发展银行这五家银行的汇兑损失不增反减,去年这五家银行共录得汇兑损失225.15亿元,较2007年430.76亿元的汇兑损失减少205.61亿元。

   五银行少亏205亿元

  汇兑损益,简单地说,就是在各种外币业务的会计处理过程中,因采用不同的汇率而产生的会计记账本位币金额的差异。比如,年初某国内企业持有300万美元外汇资产,至年底美元对人民币贬值10%,该公司将承担10%的汇兑损失。

  昨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按中间价计算,去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6.87%、对欧元升值9.4%、对英镑升值31%,但在人民币对多数外币升值的背景下,五家上市银行的汇兑损失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同比大为减少。

  以工行为例,该行去年底汇兑损失8.51亿元,较2007年底的94.57亿元少亏损86.06亿元;建行去年底录得汇兑收益26.42亿元,2007年底该行汇兑损失78.2亿元。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工行和建行资产负债表内的外汇净敞口分别为2081.83亿元和1137.07亿元。

  中行去年录得汇兑损失最多,为亏损256.95亿元,这与中行去年底表内外汇净敞口规模高达4939.01亿元这一因素有关。但较此前一年的亏损的269.23亿元,仍少损失12.28亿元。

   抗汇率风险能力大为提高

  去年五家国内银行汇兑损失大幅减少,得益于国内银行业所采取的多项对抗汇率风险的举措。

  工行方面表示,该行去年汇兑损失减少86.06亿元,得益于该行灵活调整系统内外汇资金往来利率、控制外汇贷款增长、同时加强资产负债组合的优化等措施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年报数据披露,去年该行外汇净敞口比上年末减少157.34亿美元,外币贷款同比减少497.7亿元,外币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仅6.1%。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银行可以通过缺口管理,比如买入外汇远期平滑外汇头寸。对于类似中行这样拥有庞大海外资产的银行来说,也可以通过金融衍生品来平滑外汇风险。

  数据显示,尽管中国银行去年录得256.95亿元汇兑损失,但去年该行通过外汇衍生金融工具实现收益321.54亿元(2007年为78.53亿元),该笔被计入“投资收益”的利润,与汇兑损失抵消后,中行反而录得64.59亿元收益。

  去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也有助于国内银行减少汇兑损失,巴黎银行外汇交易员宋甲表示,去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较快,但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改变单边升值势头,波动加大,使得客户对外汇的双边需求都有所增加。波动性的增大也帮助国内银行在外汇收益上有所斩获。

去年人民币升值6.87%五大银行汇兑损失减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