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生银行换帅 洪崎任行长刘永好重回董事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0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史进峰

  3月23日,民生银行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董事会换届选举没有上演上一届的风云变幻。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以超过99.9%的赞成比例高票当选新一届董事;同时,王世浵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行长一职。

  据记者了解,现任民生银行执行董事、常务副行长洪崎将有望接替王世浵担任行长一职。

  民生银行新一届董事会成员由17名成员组成,其中,股东董事九名,包括: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王玉贵、陈建、黄晞、史玉柱、王航、王军辉;独立董事五名,包括:高尚全、张克、王联章、王松奇、梁金泉;执行董事三名,包括:董文标、洪崎、梁玉堂。

  在新当选的九名股东董事中,刘永好和王军辉均为“新人”,王军辉为民生银行现第二大股东中国人寿所派董事;而在独立董事提名中,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提名的王立华,及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提名的唐功远因得票较低暂未能入围。

  刘永好重返董事局

  此次股东大会还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章程个别条款的议案,将公司章程第127款“设董事长1人,副董事长1-2人”修改为“设董事长1人,副董事长若干人”。

  这意味着自2006年7月告别董事会近三年后,刘永好有望再次获得副董事长一职;此前,上刘曾连续三届担任民生银行副董事长。

  早在2006年7月民生银行第四届董事会改选时,刘永好就希望他本人和来自南方希望的副总裁王航能同时进入董事会,保证希望系在股东董事中占有2个席位。

  然而,事与愿违,刘永好意外落选,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以及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担任民生银行副董事长。

  三年后,刘永好的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民生银行5.9%股份,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仍未变化;同时,刘的女儿刘畅旗下的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也持有4.75%的股份,这样希望系共计持有民生银行10.65%的股份;而张宏伟控制的东方集团、卢志强控制的泛海控股,持股比例却进一步缩小,滑落至公司第七、第十大股东之位。

  新战投不是外资?

  在新一届股东董事名单中,淡马锡的身影已经不复存在。

  当被问及淡马锡为何选择减持民生,以及如何选择新的战略投资者时,董文标表示,淡马锡减持,主要是因为监管部门有规定外资只允许购买两家中资银行的股份,此前淡马锡持有中行、建行、民生三家股份。

  而之所以淡选择民生,是因为淡马锡所持另外两家股份太大无法完全退出;而淡马锡相对持有民生的股份比较少,再加上民生银行已经全流通,所以民生银行成为其减持的首选。

  对于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民生银行董秘毛晓峰表示,他们一直在与众多境内外投资者接触,目前只能等董事会讨论相关问题后才公告。

  而董文标更是以一句,“引进西方战投的话,他们现在都没钱啊”一句带过,可能意味着民生银行新的战略投资者并非外资。

  同时,与会股东向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表达了其对2008年年报的担忧,比如时下颇为关注的不良贷款率上升问题以及高管薪酬问题。

  对此董文标回答道,2008年民生银行不良贷款率有可能上升。“不良贷款率民生银行十几年一直很低,有点上升是很正常的。不可能一直保持‘双降’趋势,尤其是处于现在这样一个经济周期情况下。”

  “我们一直加强拨备,加速冲销不良资产,采取了不少措施。”董文标表示。

  而当记者问及,2008年年报被推迟是否与高管薪酬问题有关时,董文标表示,年报推迟并不是因为高管薪酬问题,而是因为换届选举提前。

    相关专题:

    民生银行换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