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币未大量集中出现 央行否定ATM取到假币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06:4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 强

  最近,接二连三被曝光的假币事件,引起了货币主管部门中国人民银行的高度重视。昨天,央行专门发文强调,假币并未“大量集中出现”,“从ATM取到假币”也与事实不符。

  假币收缴量维持平均水平

  今年以来,各地发现假币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1月初,“HD90”打头的百元假钞在多地出现;2月初,澳门、广州、海口出现以“TJ38”打头的百元假钞;2月下旬,济南发现“FA76”开头20元假钞;3月初,“HC62”开头的5元假钞又现身山东。

  “自2005年版人民币发行以来,假币收缴数量并没有随市场货币流通量大幅增加而增加。”央行在昨天的声明中强调,无论是从金融机构收缴的假币数量,还是从公安机关破获案件收缴的假币数量来看,假币收缴量维持在平均水平,没有大量集中出现假币的情况,反假货币形势保持常态。

  央行还特别提到,今年年初,网络媒体对“HD假币”的报道,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澄清。即所谓高仿真、难识别的“HD假币”,实际上与其他冠字的假币一样,都属于机制胶印假币。持有人完全可以用通常的手摸、眼观识别方法判别出来。商业银行验钞机和自动存取款机也均能识别出该版假币,完全可以保证人民群众存取款的安全。

  揭露多起以假币诈银行案

  自从假币事件出现以来,一些普通百姓还很担心“从ATM取到假币”的可能性。此前已有媒体称,境外伪钞集团投放内地数亿元假币,从ATM机中也能取到假钞;北京也有媒体报道称,某财务管理人员从银行提取现金4万元,随后发给员工,当场发现两张编号为“HD90029520”的假钞。一些网友就此评论称:“在ATM取到假币应对准电眼留证据。”

  央行则对这样的报道给予否定。声明称,对于“从ATM机中取到假币”的报道和投诉,央行已责成有关分支机构,会同当地有关部门进行联合调查、核实,其调查结果与反映的情况均不相符。央行还特别指出,近期警方也已揭露多起有人以假币换取真币讹诈银行的违法行为。

    相关专题:

    HD90百元假钞事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