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理财趋于保守 新理财产品半数不承诺保本

  市场波动较大 银行理财产品趋于保守 上周发行的理财产品半数无保本承诺

  证券时报记者 孙 闻

  本报讯 根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上周(2009年2月20日至2009年2月26日)21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59款理财产品,其中,19家中资银行发行了53款理财产品,2家外资银行发行了6款理财产品。与前一周相比,发行主体增多,但是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下降。此外,33款理财产品公布了计划募集规模,募集上限总规模约为270亿元人民币。其中,15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计划募集总规模超过19亿元人民币,9款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计划募集总规模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从收益和风险特征上分析,上周保证收益理财产品市场占比为30.5%,低于前一周水平;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市场占比为18.6%,与前一周基本持平;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市场占比为50.8%,高于前一周水平。进入2009年以来,从商业银行对理财产品的收益和风险特征的定义可以看出,商业银行趋于保守,这主要在于目前市场仍然波动较大,以及理财产品的发行类别略有变化。本周理财产品风险均较低,数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均设定了保本条款,到期能够保证本金安全或者最低收益。

  从理财产品的投资领域上分析,上周信贷与票据资产类理财产品共有26款,发行保持相对平稳,其中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有19款,票据资产类理财产品有7款。与前一周相比,票据资产类理财产品发行量有所上升,但是发行主体基本为中小商业银行。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发行了24款,其中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有15款,其余为外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上周花旗银行发行了2款结构性QDII 理财产品,币种分别为美元和澳元,理财产品的资金投资于结构性票据,挂钩香港上市的中国基建和能源类股票,每个季度设定观察期间,增加了投资者获取收益的机会。除了花旗银行2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外,荷兰银行、中国银行以及渣打银行均发行了结构性理财产品,涉及的挂钩标的有美元3个月Libor 、美元兑日元汇率和股票指数。

  上周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数为44款,市场占比为74.6%,外币理财产品发行数为15款。其中,美元和澳元理财产品发行数较多,分别为7款和5款,欧元和港币理财产品发行数较少,分别只有2款和1款。在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澳元和美元理财产品均为3款,因此投资于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的外币理财产品较少。

  从理财产品的期限结构上看,上周6个月期(含6个月)以下理财产品市场占比为72.9%,略低于前一周的水平。其中3个月期(含3个月)以下理财产品为54.2%,基本保持前一周水平。6个月至1年期(含1年)理财产品市场占比为15.3%,1年期以上理财产品有5款,主要属于结构性理财产品。上周交通银行发行了“天添利”系列理财产品,投资者在封闭期申购该系列理财产品,封闭期后,投资者在任意工作日可以申购或者赎回理财产品,该系列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预期年收益率分别为1.35%和1.51%。该系列理财产品流通性好,类似于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在收益方面,远高于活期存款利率,该系列理财产品适合对资金流动性要求高的投资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