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镇标会吸储上亿 百万元10分钟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江苏泰兴

  “去年末,当地的商业银行有时连10万元贷款都一时周转不了,而大规模的标会10分钟就能筹集100万元。”

  草根金融一直活跃在经济比较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尤其以广东、福建、浙江地区为代表。但近日有知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标会在江苏泰兴市的黄桥镇等地区有蔓延趋势。经调查,在这个有着10万人口的小镇,50%以上的家庭都参加了标会。农业银行黄桥分行办公室主任王新华表示,目前当地标会的资金规模大约有1亿元左右,和农业银行在当地的吸储规模相当。

  标会·利率

  月利有的高达50%

  “大街上挎着包的会头,十有八九兜里都揣着十几万的会钱。”在黄桥镇,一位退了休的肖女士对记者表示,“很多年轻人不再上班,靠着得大会养小会,得小会养大会的方法,做着空手套白狼的金钱游戏,一个月怎么也能赚2000块钱。”

  当地乡镇信访办的李先生(化名)对记者表示,以前人们参加标会多是出于结婚、盖房子等目的,那时的标会是一种互助型的、非盈利性质的民间融资手段。但现在,标会却有了诸多“创新”。

  据调查,这所谓的“创新”包括:利率不再一成不变,而是由参会人员竞标取得支配权;期限少则半年,多则五年,并且增设了旬会(一个月交三次钱);规模变为每次100元至10000元不等;形式由最初的口头约定变成有打印的会单作为凭证。

  当地一位参会者张玉凤 (化名)给记者讲述了竞标的过程:会员于中午12点聚集在会头家,每个人前面放一个写有名字的标牌。会头给每个会员发一张纸条,大家各自写下利率,利率最高的人“得会”。有些人即使不急着用钱,也要赶去参加,给缺钱的人造成心理压力,标会的利率自然就抬高了。“到年底的时候,有的标会月利率高达50%,平常月利率高的也能达到30%。”

  标会·风险

  会头常备数万元风险金

  泰兴市人民法院法官洪女士表示,她每年都会接到标会内部纠纷的经济案件。在受理一桩案件时,她曾经接触过一家标会几年来的明细账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着每个月的现金流。“走上法律诉讼程序以后,当地人也开始有了法律意识。参会者每交一次钱都要求会头写收款证明,以免日后造成风险。”

  据了解,在泰兴当地的别墅区,住着一些赫赫有名的会头。据介绍,做会头用不了几年,就可以买上车子,盖上房子,手上有几百万元。

  但是,标会会头也有失手的时候。据知情人士透露,2008年曾经有标会会头炒期货、炒房产亏损,给标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当地标会的一位会头刘挺(化名)表示:“大家看到的只是表面的风光,会头也有很多苦衷,不是人人都当得了的。”据了解,刘挺手头上常备有五六万元作为风险准备金,有会员不能按时缴纳会费,就得马上自己补交进去,赚了钱再补回来。据悉,去年因为会员逃跑,他不得不垫付80万元的会钱。

  出于风险考虑,很多人在选择标会的时候,都要看会头是否有固定资产和生意作为现金流支持。当地最有名的两家食品企业黄苑酒家和黄桥美味鲜的老板都经营着本地规模较大的两个标会。

  黄桥镇当地一位客车司机刘先生对记者表示:“会头至少要在当地有两套房产,其中一套必须是商铺,有稳定的生意作支持,以便有良好的现金流,有承受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标会·监管

  尚无明确的监管部门

  标会如此强大,已经影响到了当地银行的吸储功能。

  泰兴市超凡乐器厂厂长段先生表示:“去年末,当地的商业银行有时连10万元贷款都一时周转不了,而大规模的标会10分钟就能筹集100万元。”他表示,对有些群众来说,当地银行形同虚设。据了解,黄桥镇政府也曾尝试对黄桥当地的标会进行监管,可没过多久又死灰复燃了。

  既然标会蕴藏风险,且对当地银行形成了较大影响,为何一直没有被“根除”?为弄清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江苏省多个部门,最后发现,标会似乎成了监管的盲区。

  江苏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处有关人士表示,农村经济处的工作并不涉及农村金融这一块。记者随后致电江苏省发改委财政金融处,办公室的负责人表示:“标会属于民间自发性质,目前政府的态度是任其自生自灭。如果标会造成了巨大的社会影响,或者有群众对其进行举报,省政府将联合几个部门成立工作小组对其进行处理。”记者随后致电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监管地方标会并不属于人民银行的职能范围。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认为,对于标会应当区别对待,标的数额较小、停留在村一级别的标会不容易出现大问题;一旦到达乡镇一级,有外地人进来,就会出现人员混杂、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容易造成风险。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冯兴元教授表示,标会是一种金钱游戏,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持,有人赚钱必然有人会赔钱。他认为,如果政府现在介入,可能导致很多标会的倒台,导致社会不稳定;政府如果不介入,人们得了小会养大会,资金链最终还是会断裂。解决这个症结的最好办法就是政府从现在开始多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灌输劳动致富的思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