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判别货币真假不能仅凭编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11:40  北京日报

  央行:“HD90”假币不存在“高仿真”的说法

  本报讯(记者耿彩琴 侯莎莎)来自全国多家省市媒体及网上各大论坛的报道和帖子称,一批编号“HD90”的“高仿真”百元假钞流入市场,据称,网上有人以每张18元的价格兜售这种百元大钞。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对此回应说,目前,人民银行发现的“HD90”编号的假币不存在“高仿真”的说法。并非“HD90”编号的百元面值人民币就一定是假钞,仅凭冠字号码来判别货币的真假不准确。只要掌握一定的人民币防伪技能,就可分辨出真伪币。

  “HD90”假币特征明显

  央行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近日,央行注意到一些媒体的报道和网上流传的“紧急提醒”,称这些消息在公众中造成一定恐慌情绪。

  央行表示,假人民币并不像坊间所传的那样“高仿真”,而是假币的特征比较明显。

  同时,央行曝光了HD假币的特征,第一,印刷及纸张。该冠字号码假币为机制胶印,纸张较脆,无韧性。第二,水印,固定人像水印及“100”白水印均用无色油墨直接印在纸张正面,水印模糊,没有立体感。第三,假钞伪造了安全线,目前发现的冠字号码假币有两种安全线:一种是用银黑色磁带夹在正背面纸张中,并在背面用银色油墨烫印全息图案;另一种为用黑色油墨在假币正面印刷黑色条纹、背面用银色油墨烫印全息图案,并刷上磁粉。第四,光变油墨面额数字用珠光油墨印制而成,无光变效果。第五,阴阳互补对印图案错位。第六,假币的凹凸感是用坚硬金属模具压制而成。第七,隐形面额数字用无色油墨印刷,无须旋转角度即可看见面额“100”的字样。

  “HD90”编号也有真币

  央行相关负责人昨天证实,近两年来,央行从各地金融机构上缴的假币中陆续发现了“HD90”编号的百元面额假人民币,同时,还发现了“HB”“FA”等编号的假币。央行及时与公安机关和有关金融机构通报了有关情况,并要求金融机构对点验钞机具进行全面排查,防止误收误付。2007年,公安机关在广东揭阳端掉一伪造假币窝点,收缴了大量“HD90”编号的百元面值假人民币。不过,这批假币是否还有其它来源,目前还无法确定。

  昨天有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不能说只要是HD、HB或者FA编号百元钞就一定是假的。真钞也有这样的编码。“冠字号码是钞票防伪措施之一,但仅凭冠字号码来判别货币的真假是不准确的。”央行人士介绍说,人民币纸币上的编码又称冠字号码,“冠字”是印在纸币上用来标记印刷批次的两个或三个英文字母,由印钞厂按一定规律编排和印刷;“号码”则是印在冠字后面的阿拉伯数字流水号,用来标明每张钞票在同冠字批次中的排列顺序。

  假币肉眼可识别

  央行人士昨天否认了HD90开头的百元假钞能骗过银行的验钞机和自助存取款机的说法。不过该人士提醒, HD90开头的百元假钞,主要以HD9026开头,至少有两种版本以上。较早出现的一个版本,仿造的防伪特征少,容易识别。随后制假者对这一版本升级,增加了一些假的防伪特征,这些特征主要是针对验钞机而设,一是在假钞中埋入了磁条;二是在钞票上8位阿拉伯数字中,对其中的5位或6位数字,在印刷时加入了磁粉;三是用机械在假钞上压印了凸凹感。这样的假钞很容易蒙混过质量较差的验钞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