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行中行和招行:积极报案才好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1:49  南方日报

  作者:马喜生 彭子英 陈之武

  《高仿真伪钞疑流入东莞》新闻追踪

  本报讯 (记者/马喜生 彭子英)昨日,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驻莞分行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本报报道引起了行内有关方面的重视,现在正与业务部门积极沟通,进行调查了解,看是否存在或发现类似假币问题。

  有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虽未接到上级部门和中国人民银行的具体指示,但银行方面会加强监管力度,提高储户的防范意识。

  HD90不一定全是假钞

  昨日,东莞某五星级酒店的财务部人员向本报反映,酒店业和其他行业的财务部门,都希望银行积极出台应对政策,以帮助识别高仿真伪钞,减少企业不必要损失。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中国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该行负责人称,企业可以到其开户银行请专业人士为企业财务业务人员进行辨伪培训。另外,该行货币金银科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企业不必对“HD90编号必为假钞”的说法过分惊慌。根据以往经验,伪钞都是仿造真钞制造出来的,所以不排除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100元人民币中含有HD90开头的真钞。

  报案太少调查变难

  本报昨日报道,凤岗一家便利店的张先生被“糊弄”了15张同一编号“HD90268566”的假钞。接到假钞后,张先生曾撕掉一张假钞泄愤,但并没有向公安机关报案,也没有将剩余假钞送往银行鉴别。

  张先生表示,要保留剩余的14张假钞,用于提醒家人和顾客提防假钞。

  受害者苏先生则告诉记者,接到假钞后感觉丢面子,而且考虑报案又要花费时间,所以也选择沉默。

  据某银行柜员介绍,柜员若在交易中发现假钞,会没收假钞并盖上“假钞”印章,送往当地的中国人民银行支行备案。该柜员表示,她没有收到关于HD90假钞的文件,但是承认这段时间收到的假钞,确实大部分是HD90编号。

  招商银行有关负责人称,由于受害者存在着这样一种心理:认为拿假钞到银行鉴定,除了被没收,对本人不会有太大的作用。该负责人说,如果东莞确实流行着同一类型的假钞,市民和企业应积极报案或将假币送到银行鉴定,以帮助有关部门打击假币。

  链接 HD90假钞特征

  去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办公室向重庆各银行发出《关于做好新版人民币防范工作的通知》,该通知列举了“HD9026”开头的2005年版百元假钞的6点特征。根据该《通知》:

  1.此版部分假钞用于点(验)钞机机读信息的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双色异形横号码均有磁性,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微缩文字不清晰,且纸张在紫光灯下无荧光反应。

  2.用手指触摸正面人物头发和衣领,大阿拉伯数字“100”字样和“壹佰圆”字样均有凹凸感,凹印手感有压痕凹凸感。

  3.光变油墨面额数字不变色,白水印偏黄,固定人像水印模糊不清且无立体感。

  4.与真钞相比,纸张偏薄软,颜色偏黄。

  5.票面图案印刷粗糙,背面颜色较深。

  6.迎光透视,阴阳互补对印图案错位或重叠不明显。

  相关 厚街出台反假币方案

  本报讯 (记者/彭子英 通讯员/陈之武) 据莞金融机构负责人介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币流通量的逐渐增大,制贩使用假币的现象也日益严重,村(社区)、农贸市场、学校已成为假币侵袭的主要目标,假币犯罪活动逐步向农村渗透。

  厚街镇于日前出台了《厚街镇反假货币工作站建设方案》。根据该方案,厚街将按照“一村一站”的设置,在全镇分两批建立23个反假货币工作站。工作站建设将按照“试点先行,分批实施”的方式,由农村信用社、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12家金融机构根据对口村(社区)的实际情况,以建立村(社区)反假货币工作站为切入点,逐步完善村级反假网络。

  该镇相关负责人透露,工作站建设将分两批进行,年底前先建立15个,剩下8个将于明年上半年成立。各金融机构将对工作站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使其能尽快投入使用。

小调查
HD90百元假钞事件
您听到过HD编号开头百元钞票是假钞的传言吗?
听过
没听说
面对这个消息,您的反应是?
应该只是误传或者讹传
记下来,平时经手钞票时会多留意
您懂得检验假钞的一些基本技巧吗?
知道
不知道

  专题:

  HD90百元假钞事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