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元旦起四大行存量房贷可打7折前提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09:50  新华网

  只要2008年10月27日前执行基准利率0.85倍优惠、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优质客户,原则上都可以申请七折优惠利率。

  概念解释:存量房贷指的是2008年10月27日房贷新政出台前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尚未还清的部分。

  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全国多家银行已经针对存量房贷客户推出了七折优惠利率,如民生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以及其他中小商业银行。

  多数银行要求到柜台办理

  从2009年1月1日起,众多老房贷客户也可以享受多次降息后的利率了。

  同时,从记者目前了解的情况看,一些银行已经制定出针对老房贷客户的细则,原先享受八五折利率的第一套房的房贷客户利率多数可以打七折,不过大部分银行要求客户去柜台签一个协议。

  民生银行规定,以前利率能下浮15%的房贷客户,如果还贷情况好,而且资信情况良好,可以申请利率的七折优惠,但是必须去柜台申请,签订协议。

  招商银行对于老房贷客户享受七折利率优惠的规定跟民生银行差不多,也要求去柜台签协议,不过银行的客户经理会主动跟相关客户联系。

  “这是因为房贷客户的情况比较复杂,即便是第一套房贷,原先也不一定享受八五折的利率。”业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除此之外,由于存量房贷客户的群体非常庞大,因此手工调整起来很可能有疏漏的地方。建议老房贷客户先看一下自己是不是属于“第一套房贷、还贷良好”的类型,如果是,就意味着有可能获得最低七折的优惠利率,不妨到自己办理房贷的网点,咨询客户经理。

  信用不佳者可能被拒

  想享受最低的优惠利率,除了是第一套房贷外,还得信用记录良好。如农行、中行等规定,不允许有恶意逾期的记录,即连续三次以上或者累计六次以上的逾期还款。也有银行规定,借贷人在过去一年中,凡是有连续三个月逾期不还贷款,或者连续超过30天没有还房贷的行为,也可能被拒绝给予最低房贷利率。

  不建议提前还贷

  尽管今年连续多次降息,而且累计幅度很可观,但是由于投资渠道少,存款利息又低,不少客户开始考虑提前还贷。不过,理财师并不建议房贷客户提前还贷。

  如果按房贷尾款100万元、贷款期20年、八五折的贷款利率计算,购房者须支付利息100万元左右(5.94%×0.85×20×100万=100.98万元),如果按照基准利率的七折计算,购房者所支付的利息约为83万元(5.94%×0.7×20×100万=83.16万元),两者相比七折利率可为购房者节省17.82万元的利息。

  关注:

  针对近来存量房贷“转按揭”暗流涌动的现象,业内专家提醒,房贷“转按揭”虽然有可能为贷款方省下一笔钱,但其潜在的各种风险不容忽视。

  新闻背景:

  央行决定自2008年10月27日起,金融机构对居民首次购买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房贷计算:

  以一套均价为每平方米1万元的90平方米普通住宅计算,购房者首付只需18万元,剩下72万元的贷款假设按照20年贷款期限等额本息还款,目前银行5年以上贷款利率为7.47%,其利息将达到66.89万元,月供为5787.07元,按照新的政策计算,其利息则为44.24万元,月供4843.24元。仅利息一项,就能节省22万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