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间存量房贷大搬家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0:1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林劲榆

  到底是给予存量首套房购房者7折优惠利率,还是任由他们“跳槽”?这是摆在银行面前的一个问题。昨天,记者从上海房贷专业机构凯弈投资获悉,接近年末,一些中小银行加大了促销力度,主要招揽的正是符合首套房购房政策的客户,并答应给予这些客户7折利率,银行间的存量房贷“大搬家”正一触即发。

  中小银行争夺存量房贷

  中小银行首先在上海拉开了存量房贷竞争的帷幕。上周末,深发展向其客户广泛散发信息并告知,客户将房屋贷款转至深发展,首套房贷利率可以下浮30%。实际上,目前参与争夺上海存量房贷的银行还不止深发展一家。据上海凯弈投资相关人士透露,招商银行也正在上海市场上招揽存量的首套房贷,并且也给予7折优惠利率。由于很多存量房贷客户,尤其是先前首套房房贷客户担心明年可能无法获得7折房贷利率,因此希望将房贷转到其他银行,以享受最优惠的房贷利率。

  昨天,沪上多家房产经纪公司表示,从12月份以来已帮助客户操作了多笔首套房贷转按揭业务,所有客户都获得了7折优惠利率,而且是建立在新利率水平基础上的,每月还款成本大幅下降。据业内人士透露,在银行个人房贷“搬家”高峰的背后,是银行对于存量房贷政策的不明朗。种种迹象表明,明年1月,存量房贷很可能无法获得最低7折的利率。“在转出房贷客户的银行中,很多房贷还没有满一年。”昨天,凯弈投资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首套房存量房贷之外,另外的一大批贷款转移客户来自某国有银行,原因是该银行在其贷款合同中规定,购房者必须贷款满一年,才能享受到新年度的贷款利率。由于今年贷款利率大幅下调,很多今年下半年购房的购房者希望从明年1月份开始享受新贷款利率,而最好的办法就是转按揭。

  银行间君子协定面临考验

  中小银行的挖角行为促使大批存量首套房房贷“大搬家”,这令之前银行间达成的君子协定处于风雨飘摇之中。11月下旬,工农中建等几家大型银行签署一份内部协议,明确共同停办存量房贷客户以寻求利率7折为目的的无交易转按揭行为,以此来维护存量房贷市场的基本稳定,一些中小银行也参与到这则议定中。随着深发展、招商银行启动房贷挖角行动,这则内部协议是否还能约束相关银行,是否会有银行对挖角行动展开反击,现在银行间的竞争态势还不明朗。

  对于存量房贷客户,银行面临两难。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中国的银行业内已经积累了大批存量房贷,在银行存量贷款中占有很高的比例,银行还不可能对于所有存量房贷的客户房产情况进行重新调查。在宏观调控之前,几乎所有的房贷客户都可以获得8.5折的优惠房贷,房贷利率没有按照首套、二套等的区分先例。由于2008年下半年出台的政策明确给予首套房购房者7折利率,这就使存量房贷出现问题,如果银行一刀切对所有存量房贷实行7折利率,这就意味着之前以8.5折利率购买二套房、三套房的购房者也获得了最优惠利率,这对宏观调控后,以上浮利率购房的购房者显然是不公平的,而且银行可能因此损失大量存量房贷的利息收入。如果银行不向存量房购房者提供7折利率,那么符合首套房购房条件的存量房贷客户就有动力转按揭享受新政策,从而引起房贷“大搬家”。

    相关报道:

    二套房贷政策松绑了吗

    二套房贷未完全放松 避免投机回潮是根本

    深圳房贷断供引关注 银行控制风险势在必行

    谢国忠:二套房房贷政策松绑难救开发商

    部分银行房贷悄然放松

    二套房贷新政策公布 深圳市民担心业主提价

    二套房贷利好再现 市场期待细则明确

    降息时代 房贷族最好“一静一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