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并表监管 拉开协调监管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苗燕

  在当前金融行业仍然采取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前提下,决策层曾明确提出,在继续实行银行、证券、保险分业监管的同时,要顺应金融业务综合经营的趋势,强化按照金融产品和业务属性实行功能监管,完成对金融控股公司,交叉性金融业务的监管。

  为此,银监会于今年2月,发布了《银行并表监管指引(试行)》,要求银行集团应采用适当的方法,对境内外各类附属机构各方面风险等进行评估,避免局部的、单一的风险进一步蔓延扩大,对整个银行集团的安全构成威胁。面对今年以来日趋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时,银证保的协调监管,对于维护金融稳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加大监管力度

  作为经济运行中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商业银行的健康发展,直接影响着中国金融系统的稳定。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各家银行分别披露了受次贷影响的情况,同时,在充分估计美国次贷危机对银行业的影响后,银监会多次要求商业银行加大计提拨备力度。督促商业银行以丰补歉,增加损失准备。截至今年8月末,贷款损失准备金充足率同比上升6.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同比上升5.8个百分点,而不良贷款率9月末同比下降了1.3%。

  银监会表示,在新的形势下,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商业银行采取审慎应对措施。要求商业银行加强风险分析和报告,严格并表管控,坚持区别对待和审慎对待,及时进行资产保全。强化流动性管理。增强信息披露。要求各银行建立月报制度,健全相关风险的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机制,加强风险管理。此外,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信贷管理,禁止信贷资金被挪用入市,有效维护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和银行业的稳健运行;积极适时主动地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培育健康消费,打击投机行为,支持房地产行业科学发展。

  汇金增持助市场稳定

  银行不仅是实体经济的金融稳定器,也是资本市场的第一大权重板块。尤其是工行、中行等大盘股,其走势对整个大盘的波动有直接影响。在股市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为确保国家对工、中、建三行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中央汇金公司获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

  作为工、中、建三家商业银行的大股东,汇金公司曾在9月18日宣布将在二级市场增持三家银行的股票。9月23日,工、中、建同时公告,汇金公司已通过上交所增持了三大行各200万股A股,自此汇金公司对三大行A股的增持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数据显示,从9月23日至11月28日,汇金公司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避开上市公司业绩快报或定期报告发布前这一不得增持的时间段,轮番对工、中、建三行A股进行增持。据初步测算,汇金在此期间用于增持工行A股的资金约为7.63亿元、增持中行A股的资金约为1.77亿元,而增持建行的资金约为2.77亿元,累计投入资金总计达12.17亿元。

  汇金公司持续的大幅增持行为,在市场低迷期间稳定了工、中、建三行的A股价格,并借助这三只股票在上证综指中的巨大权重,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大盘颓势,维护了市场的稳定。

  建立有效的防火墙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不久前在出席一次会议时表示,在次贷危机的影响下,要处理好银行体系和资本市场的关系。银行体系在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同时,也必须要建立有效的与资本市场的防火墙。

  正如王兆星所言,银行业确实始终坚持着严格审慎的标准,把防范风险放在首位。在次贷危机爆发后,银监会更多次要求商业银行加大计提拨备力度,要求商业银行加强风险分析和报告,严格并表管控,坚持区别对待和审慎对待,及时进行资产保全。尽管国内的A股市场从6千多点,跌落到2千点左右的时候,银行体系仍然保持着稳健运行、资本充足、流动性充足、资产质量良好、盈利性良好。所以,银行体系和资本市场虽然并行发展,但同时保持了和资本市场的防火墙制度。

  推动银行业参与经济发展进程

  审慎是银监会监管的作风,但不遗余力地推动银行业参与经济发展的进程,更是银监会的工作态度。为促进宏观经济发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创新融资方式,通过并购贷款等多种形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落实相关的文件精神,银监会12月9日率先发布了《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明确指出,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办并购贷款业务,同时,规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经营行为,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并购贷款方面科学创新,满足企业和市场日益增长的合理的并购融资需求。但银监会也同时明确,并购贷款可用于二级市场的收购,但不用于财务投资,不能炒股。

  由于国内形势的变化,银、证、保三会需要协调的问题在今年也格外多。今年不光银保合作的步伐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年初双方签署《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后,年中,经银监会同意,工行、建行、交行和北京银行四家银行率先获得入股保险公司的资格;此外,年内资产管理公司也开始商业化转型,正式进入证券行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