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抢项目 银行破例年末大放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2:3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强调,当前银行业要以“保增长、促发展、防风险”为主线,按照“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救急”“救穷”“不救乱”。

  “我们现在的‘生物钟’已经调到了2009年一季度。”昨日,一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对 《每日经济新闻》笑称。

  他指的是,当前银行已经将往年年初才有的、大规模放贷的业务提前到今年年底。“年底不放贷”的惯例正在被打破。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充分调动起银行的信贷热情,为尽可能抢夺数量有限的优质项目,同时也为充分利用现有的“高利率”,很多银行已经修改了内部考核指标,甚至包括内部“存贷比”限制。

  银行把年末当年初

  年底放款既无法为当年贡献利润,同时还增加来年的利润压力,因此,以往第四季度一般都是银行放贷的“空档”。

  但这一局面在今年第四季度被银行打破。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11月上海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增速连续第4个月回落,但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40.4亿元,较上月多增了169.6亿元。进入12月,银行机构争相放款的态势仍在持续。12月8日,中国进出口银行给予奇瑞高达100亿人民币的信贷额度,中国银行也为林德集团提供了50亿授信。

  上述副行长在解释这一现象时坦承,除政策引导、放松信贷规模等因素外,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催生的大项目新建潮是直接原因。

  当前,一些有政府信用、资本回报预期稳定的项目被银行视为 “肥肉”。由于竞争对手众多,不得不先下手为强,而充裕的流动性更加剧竞争。

  以京沪高铁为例,不仅有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寄望介入,保险等机构资金亦有兴趣。

  “我们小银行,只能寄望在大银行牵头的银团贷款中分一杯羹,”一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对本报表示。他特别强调这需要和大银行有很“铁”的关系才有机会。

  考核体系做出调整

  在打破惯例的同时,各银行在内部考核体系上也做出相应调整。

  “考核的导向非常重要”,上述公司部老总透露,该行已向客户经理“吹风”,明年总行会降低利润增长考核指标。这也表示,如果现在有重点项目、重点客户有资金需求,就没有必要再把资金留到明年去“冲”利润。

  “如果不做,这些项目被别的行抢走了就糟糕了,”上述上海分行副行长认为,明年如果利率继续往下走,可能和企业谈的利率会比现在低100个基点。

  相比于监管层对银行存贷比75%的硬性目标,很多以往运营稳健的银行,内部要求更为苛刻。一些大型银行,其存贷比可能仅有50%~60%。不过,“现在银行已经不再内部限制存贷比了”,一大行信贷部负责人表示,随着存款来源持续稳定,银行的信贷资金非常充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5000亿的诱惑:放贷忙碰上抢贷忙

    央行力促商业银行最大限度合理放贷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营业税

    地下钱庄将合法化 放贷人条例已呈报国务院

    华尔街女猎头新解红楼梦 王熙凤放贷不懂装懂

    农发行前10个月食糖放贷量同比增三倍多

    银根放松解冻资金5000亿元 银行放贷依然谨慎

    温州民间融资火爆一地下钱庄日放贷1千万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