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慎贷惜贷 09年银行信贷左右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闫蓓

   取消信贷规模的“非常之举”,在2009年将接受考验。

   年关将近,全国各大银行正在制定明年新增贷款的计划,各行均有涨幅,但涨幅不一。而某小型商业银行内部人士更是对记者大吐苦水,称被硬性要求在2009年投放贷款金额要达到往年的5倍!

   这当然只是一个个案。

   “确实存在一些银行有放贷压力,但从监管部门的出发点来看,我们要求商业银行慎贷;从我们了解商业银行明年的信贷增长规模来看,他们都是理智的。”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在月初举办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表示,中国信贷格局正在逐渐演化成"V"形格局。即由于对房地产、出口贸易行业的贷款急速下滑,导致银行处于信贷迅速下滑的通道上;触底后,信贷水平将迅速反弹,这一触发时间在明年中期。而反弹作用力依赖于对明年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加大。

   “谨慎贷款”而非“惜贷”

   “以前在有放贷额度限制时,银行往往压缩了已通过审批项目的贷款额度,在放开额度情况下,银行只是增加了理应增加的补充部分。银行还是理智的。”阎庆民在接受采访时对此反复强调,并希望不要造成市场更深的误解。

   对于市场中传闻的“银行惜贷”观点,阎庆民首先予以澄清,他认为应该更正为“谨慎贷款”。他认为,明年新增贷款中,基建投资确实会有大幅上升,但在上升的幅度中,大部分资金将投向原有已经获批的往年资金不足的项目。

   但种种迹象显示,银行信贷已经冲向“V”形下滑的轨道。摩根大通报告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金融机构的贷款增长由2007年10月的高峰 17.7%跌至2008年10月的14.6%。

   而第三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报告的统计显示,国有商业银行在2008年前三个季度的新增贷款反而同比减少了47亿元。

   当然,贷款总额反弹的趋势是公认的。现实情况是,在明年制定新增贷款额度中,各大商业银行都将贷款目标对准了基建。

   来自银行界的消息是,建行明年的新增信贷规模将在13%-15%,额度将增加4000至5000亿元,当中一半金额将会用于基建贷款。而在以往信贷限制时期,该行贷款规模年增11%至12%。“没有了央行房贷限制,建行会扩大放贷量,但贷款增幅不应超过20%。”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曾公开表示。

   中小银行中,光大银行已调整2009年度预算方案,预计明年新增有效投放600亿元,投资方向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增加有效信贷投放,重点加大对中央政府投资的公共企业贷款,加大对国家重点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的参与度。而北京银行也拟从今年起至明年新增550亿元授信额度。

   不过,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回答称,明年新增的贷款额度不会很多,“我们应该冷静思考"。

   “由于需求的减弱和投资者信心的降低,许多企业在短期内已不准备再上新的投资项目,企业对长期贷款的需求增长也会放缓。”花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易平认为,即便取消贷款额度后,贷款增速也不会强烈失控。

   “以前,商业银行像条被主人牵着的狗,狗一直希望向前跑,由于信贷限制,银行放款有限。但是现在商业银行被取消了放款额度,狗反而不跑了。”一位商业银行风控部门的高管苦着脸,向记者打趣。

   慎贷的考验

   逆势放贷令人不安。

   来自多家银行风险管理部人士向记者确认,银行内部11月到12月间从总行派出的考察分队,行动密集,并形成了10到20人的固定考察队伍。其考察重点区域包括江浙、广东等沿海地带,重点排查的是出口外向型企业。

   此外,各银行要求风险管理部门上班第一事情就是上网看报,关注有关民营企业经营状况的相关报道。

   事实上,很多银行信贷人士都认为,"谨慎放贷"的行业最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而贷款宽松度较高的中小型银行也明确表示了拒绝。

   不过,由于放贷压力加大,银行的不良资产比例上升,拨备水平也随着提高,综合成本上升。记者从一些商业银行了解到,为了缓解资金成本上升的压力,各商业银行已经制订了明年的成本控制方案。

   面对银行业不断加重的考验,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的态度依然乐观:“金融危机对中国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中国产业升级的变局。银行需要支持企业来共同完成这一升级过程。”

   根据国金证券自行对14家上市银行明年新增贷款的测算:工行4033亿元,建行3632亿元,中行4589亿元,招行1260亿元,交行1778亿元,中信银行1320亿元,民生银行1030亿元,浦发银行1180亿元,华夏银行697亿元,深发展537亿元,兴业银行750亿元,北京银行422亿元,南京银行75亿元,宁波银行131亿元。

    相关报道:

    大寒将临 2009年银行信贷以量取胜

    创业板和银行信贷相互补充破解融资难

    银行信贷倾斜小企业

    银行信贷或对二三线城市松绑

    4万亿投资普惠二三线城市 地方投资多自银行信贷

    银行信贷限额被取消 货币政策适度宽松

    中信银行信贷投放新增150亿元

    银行信贷重点倾向基建

    商业银行信贷规模限制取消 车贷市场再度升温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