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银行抢滩现金管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6: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在金融危机中把握难得机遇国内银行抢滩现金管理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 孙 闻

  本报讯 全球企业在金融危机中遭遇空前的资金困境,商业银行却从中获得了开拓企业现金管理的巨大机遇。记者从现金管理研究机构北京银联信获悉,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国内银行最近频频获得大型企业的订单,掀起了一场和外资银行争夺市场的现金管理大战。

  招行频获大单

  记者昨日从招商银行获悉,该行刚刚和武汉钢铁集团正式签署了现金管理合作协议,并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再次合作,签署了资金集中管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招行将协助武钢进行票据资源集中管理,协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进行资金资源管理。

  这还只是招行获得的部分大单。招行现金管理部总经理左创宏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招商银行已经与紫金矿业泸州老窖、中海地产等10多家企业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成为其现金管理主要合作银行。截至目前,招商银行现金管理客户包括GE、西门子、爱立信、松下等跨国公司,以及中远、中集、万科、中兴通讯等国内大型企业,各类现金管理客户数量已经突破7万。

  事实上,国内银行也都在忙着扩大现金管理份额。北京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告诉记者,目前各主要全国性商业银行均推出了现金管理产品及服务,除了招行的“C+”现金管理外,工行推出了“财智账户”,民生银行推出了“企业财务革新计划”,交行推出了“蕴通账户”。

  危机中的商机

  据介绍,去年以来,各大银行加大了在现金管理市场上的投入,这与现金管理市场越是在危机中越显重要的特性相关。顾名思义,企业现金管理是指企业对现金流入、流出及存量进行统筹规划,保证流动性并加强资金调配节约成本,提高使用效率。

  去年以来,金融危机冲击全球经济,国内不少企业也因现金流断裂倒闭,在房地产等行业,“现金为王”成为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现金管理的重要性被重新认识。此时,对一家拥有几十家子公司、每日现金流高达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大型企业集团来说,高效的现金管理不仅重要,难度也大。

  拥有先进网络和清算能力的银行抓住机会切入了这一市场。“商业银行现金管理业务正是满足危机下企业上述需求的最佳工具。”招商银行现金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季剑平告诉记者,当前企业因为金融危机而导致资金链紧张的状况,在某种程度上为银行发展现金管理业务提供了难得机遇。

  对于银行来说,这也提供了一个新的中间业务市场和利润增长点。今年以来,与资本市场相关的代销基金收入受到很大影响,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缩水严重,扩展新型中间服务收入也是银行的方向。稳定而且规模庞大的现金管理业务自然引来国内银行争夺。

  中外资行竞争

  北京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告诉记者,内外资银行都嗅到了危机中的商机。银联信跟踪研究发现,去年以来国内银行不断抢滩现金管理市场,包括外资银行也加大了投入。

  据了解,银行现金管理起源于美国,外资银行因而拥有先发的经验优势。国内银行中,工商银行于2002年首次开展该项业务。发展之初,国内银行受认识不足、产品研发、信息手段落后等问题困扰而一度落后。

  但由于中资银行拥有网点优势,近两年来现金管理业务快速发展。最经典案例莫过于招商银行2004年底击败多家外资银行,中标GE集团现金池业务;2006年,招商银行又再次中标西门子集团全面现金管理业务。

  其他银行在现金管理业务上也收益颇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分别获得沃尔玛、IBM中国、罗地亚中国的大单。符文忠认为,这种“转移”显示出跨国银行和外资行的紧密关系已开始松动,这是国内银行的机会。据招商银行现金管理部总经理左创宏介绍,11月中旬,招商银行成立了现金管理部,上升为总行直属一级部门,这意味着招商银行对现金管理业务未来前景看好,并且很重视这一市场。

    相关报道:

    选好现金管理工具

    危机之下银行抢滩现金管理

    银行推出现金管理品牌 争夺高端企业机构客户

    中外机构争食现金管理

    案例名称:打造现金管理营销新模式

    弱市下的现金管理攻略

    处理好银行体系与资本市场关系

    降息之下基金做多地产做空银行

    银行存款一周分期蒸发2.1万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