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副行长:银行不良资产问题明年可能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5: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邢佰英 北京报道

  在12月4日举行的第十二届商业周刊CEO年会上,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表示,随着金融危机波及实体经济,银行不良资产问题可能逐渐显现。但对中国而言,由于银行盈利能力较强,不良资产不会成为银行的主要问题。

  此外,朱民还预测,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可能将是经济最困难时期,政府4万亿投资不能完全解决企业的利润下降问题,转变过度依赖出口的经济增长方式迫在眉睫。

  不良资产率明年或反弹

  此前,国务院提出了扩大内需、支持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并推出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庞大的投资中将有很大一部分来自银行贷款。12月3日,国务院推出的“国九条”意在鼓励银行向企业贷款,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松动。有关人士担忧,银行的不良资产问题未来将进一步凸显。

  此前,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仇高擎曾表示,原来商业银行在核销不良贷款时,需要经过财政部门的批准,程序较慢,标准很严格,不少不良贷款不能及时核销。新政策可能会放松核销的标准和程序。

  朱民表示,随着经济的下滑,银行确实存在不良资产的问题。过去几年银行在风险管理方面花了很大力气,随着银行贷款力度加大,不良资产问题很可能会反弹。但银行这方面控制力较强,盈利能力较强,所以核销不良资产的空间很大,总体来讲明年银行会有不良资产的压力,但是不会成为银行业的主要问题。

  朱民预测,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是经济最困难的阶段。尽管国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也正是我国经济完成结构调整和转型的好机遇。

  经济转型是关键

  紧随中央推出的4万亿投资计划,各地政府也纷纷宣布大规模投资计划。据不完全统计,各省市投资总额已经超过10万亿,其中很大一部分都将投向铁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朱民表示,中国采取基建投资方式刺激经济与中国近年经济高速增长、行业高度集中、对出口高度依赖等因素是分不开的,但在目前经济形势下,过度依赖政府投资刺激经济也不可取。

  朱民认为,政府4万亿投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经济,但无法完全解决企业因需求下滑带来的利润下降以及企业税收问题,毕竟中国是以制造业和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他预计我国第四季度GDP增长率会回落到4.8%左右,中国将面临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如何拉动内需的难题。

    相关报道:

    光大银行取得保险资金托管业务资格

    明年起办车管业务用银行卡交费

    赵洪祝:政府银行扶持 企业自己也须坚持

    建设银行:降息风起云涌欧系货币破位下行

    金融国九条增强银行业绩弹性

    贸易银行呼之欲出 广发行逆势掘金贸易融资

    银行大批贷款类理财产品提前终止

    银行畏难 金融国九条落地需加力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