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银行:黄光裕事件暂不影响与国美战略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黄光裕被北京市公安部门拘查,其控股的国美电器也迅速被推上风口浪尖。作为国美电器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上海银行因曾对国美电器授信11亿元而备受关注。

  上海银行公关宣传部负责人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由于黄光裕一事目前只是媒体传闻,尚未接到关于此事的正式消息,所以他们会对此事继续给予关注。

  今年8月份,上海银行与国美电器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授信、结算和个人金融业务等方面,双方确定的各项授信共计11亿元。

  11亿元的授信额度对上海银行而言,并不是个小数目。从该行的2008年中报来看,最大贷款客户上海兴力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贷款余额为14.2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为0.87%;第二大贷款客户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的贷款余额为10.16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为0.62%。在与国美电器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国美电器很可能成为上海银行的前十大贷款客户之一。

  据了解,上海银行给予国美电器的11亿元授信目前已经下放了一部分。上海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还不确定此事会使贷款质量受到多大影响,但黄光裕被拘查属个人行为,应该不会影响到双方接下来的合作。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彦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黄光裕将来受到诉讼判决,那么他作为国美电器的关键决策人,会对这家企业产生一定影响。相对于其他行业,零售业涉及到连锁体系,管理层对于市场发展方向的决策更为重要,而目前又是处于一个景气度不断下降、家电需求低迷的大环境下。但对于授信银行来说,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影响。“这主要和企业的信用考查有关,不至于一个人出现问题,就使整个企业的还债能力出现危机。”张彦认为。

  但张彦同时表示,长期来看,银行给予国美的授信是否会出现问题,和企业的经营质量和发展趋势有关。如果这家企业出现了发展乏力、停滞的情况,那么是肯定会影响到资信的。

  而双方之间的合作,还包括上海银行为国美定制的整体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例如提供银企直连、现金管理、共同发行联名信用卡等。上海银行通过港台业务平台,还将为国美电器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和其他资产提供一体化的金融服务。此外,为了更深入地推动双方的合作,上海银行和国美电器还制定了高层定期互访和总对总联络机制,确保在财务、营运和市场运作等方面的透明和在金融服务方面的灵活。

  在黄光裕出事之后,上海银行是否会派出相关人员对国美电器予以调查,该行公关部人士表示目前还不便透露。郭雪莹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