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奴投诉上海银监局 警示信用卡过度授信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0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芳艳

  中国的信用卡从一路跑马圈地走到了十字街头。那些过度消费后无力还款的年轻人纷纷向监管机构投诉。

  11月12日,上海银监局发出警示,认为部分商业银行为追求发卡量,在营销中确实存在过度宣传、风险提示不足的现象,以及存在严重过度授信情况。

  而大量存在的专业信用卡套现公司也足以引起警觉,信用卡正成为某些人群的融资渠道。

  在经济下滑风险加大时,信用卡不良已出现不良攀升,截至今年年中,上海信用卡不良率超过了3%。

  过度授信

  与国际市场相比,国内信用卡行业发展快速。短短5年间,整个信用卡行业就从一片荒芜迅速膨胀到1.2亿张卡。

  信用卡的营销大战近乎白热化,从免年费、申请送赠品到联名卡、刷卡送礼、消费积分,甚至一度还有银行曾推出过刷卡消费返还现金。

  后遗症逐步显现,上海银监局接到大量消费者投诉,反映商业银行授信审核不严,营销中往往只宣传信用卡透支功能、赠送礼品、积分优惠等正面信息,而不向申请人介绍信用卡的相关风险。

  那些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自制力较弱,在银行的诱导下办理了多家银行信用卡,获得了高额信用卡授信,但过度消费后却无力还款,部分持卡人甚至以办新卡方式偿还他行信用卡欠款,最终形成高额信用卡欠款。

  上海银监局通过调查发现,部分商业银行为追求发卡量,在营销中确实存在过度宣传、风险提示不足的现象,在授信审核中也未充分考虑他行累计授信总额是否已超过持卡人还款能力,存在严重过度授信情况,个别银行还有意无意地忽视持卡人在他行已出现的还款困难情况,仍向其发卡或提高其信用卡额度。还有部分商业银行在持卡人出现逾期等异常情况后,未及时采取止付、冻结等有效管控措施,防止持卡人欠款的进一步增加。

  上海银监局已于近期将商业银行存在的上述问题进行通报,要求商业银行高度重视一人多卡、过度授信可能给银行带来的影响和损失,完善并严格执行科学的授信审核机制。

  “我从香港考察回来时,发现他们对客户是一个综合授信,也就是说,如果客户在其他银行有贷款或者信用卡额度已很大,银行就会减少给他的额度,但现在竞争激烈,所以内地一些银行给客户发卡时,并没有考虑客户在其他银行的贷款情况。”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部门人士说。

  另一家规模较大的信用卡中心人士则表示,他们今年已对信用卡发卡收紧。

  危险信号

  不仅如此,正如美国次贷危机后信用卡呆账飙升超过5%,经济下滑也可能会导致国内信用卡不良攀升。

  “在银监局警示之前,我们已注意到今年市场风险会加大,不少个人和企业通过信用卡融资的情况增多。”上述信用卡中心人士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银监局提示信用卡过度授信风险 学生卡市场受创

    沪银监局提示信用卡授信过度风险

    信用卡过度授信 上海银监局提示风险

    支付宝遭遇成长难题:民生银行信用卡暂停支持

    中介抛出空手套白狼手法:信用卡大额套现炒股

    分12期费率最优惠 巧用信用卡分期节流

    外资行信用卡发行取得突破

    信用卡逾期一天还不会进黑名单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