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丰银行144款QDII产品全线告负 52款惨遭腰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06: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被业内推崇备至的外资银行理财水平并未达到“叫好又叫座”的程度。一份由汇丰银行交给投资者的成绩单显示,其144份披露投资收益率的QDII产品全线告负,其中有52款产品累计亏损超过50%,占披露总量的36%。

  糟糕的“三高”成绩单

  普益财富提供的一项统计显示,截至10月15日,国内外银行共有252款QDII产品披露了收益情况,其中汇丰银行是发行量最大的银行机构,共计有144款产品纳入统计,占比约为57%。

  不过,QDII最大发行商的产品表现恐怕会让投资者感到失望。数据显示,汇丰银行144款QDII产品累计收益率全线亏损,其中只有2款产品累计收益在-10%以内,其余142款产品累计亏损幅度都在10%以上。

  统计显示,144款产品中有52款产品累计亏损超过50%,占披露数的36%。其中一款霸菱香港中国基金挂钩(IPFD0029)产品累计亏损58.62%,是最低收益产品。值得注意的是,汇丰银行QDII另有20款产品累计亏损超过45%,距离腰斩线仅半步之遥。实际上,以腰斩线为中心,累计亏损45%到60%之间的产品有72款,占披露总数的50%。

  普益财富理财产品研究员陈金红称,汇丰银行的QDII理财为“三高”:高产品数、高亏损率、高亏损幅度。2007年底,国内几家商业银行因为产品“零收益”遭遇严重信任危机。今年3月又有民生银行因为“港基直通车”亏损50%清盘下线备受指责,但与汇丰银行相比,国内银行似乎只是小巫见大巫。

  研究员认为,目前汇丰银行的产品运行状况“有过之而无不及”。实际上,汇丰银行多款QDII产品已经到60%亏损线下走了一遭!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记者在汇丰银行公布产品收益中查阅到,代客境外理财计划———霸菱香港中国基金挂钩(美元款)收益一度为-60.13%、汇丰中国股票基金挂钩(美元款)为-60.43%。

  投资时机惹祸

  批量QDII产品深陷泥淖,原因似乎很清楚:QDII生不逢时,遭遇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海啸。“海外市场在金融危机中跌幅巨大,这是导致QDII亏损的投资环境上的主要因素。”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理财产品研究中心袁增霆博士说。

  然而,QDII巨亏的原因并不能都归在“天时”。袁增霆认为,进入时机的选择不当是导致此类产品亏损的另一个重大原因。“早在2006年国际上就有研究指出全球经济面临拐点问题、2007年春天次按危机已经发作,但国外银行并没有及时调整,仍在抢发QDII产品。”袁增霆说。

  汇丰银行作为QDII数量最大的发行银行,实际上也在次贷危机爆发过程中大量发行QDII产品。以“海外基金挂钩结构性票据———汇丰中国股票基金”为例,根据公开披露信息,汇丰银行以人民币、美元两个币种发行此系列QDII产品10多款,其中首款产品起始日期为2007年7月3日,最近一款的起始日期已是今年1月7日。公开资料显示,汇丰银行其他系列QDII产品发行周期也大约从2007年8月持续到2008年1月。短时间内,汇丰银行成为QDII的最大发行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QDII出海全军覆没

    QDII基金发行遭遇两个月空白期

    QDII惊现三毛基金 静度国际业务冬天

    最高缩水近70% 银行QDII几近全军沦陷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