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田勇: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下调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02:1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表示,从当前宏观政策方向来看,目前由央行来制定的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都是一种基于对未来宏观面的调控措施,反映了央行对经济增长情况和发展态势的判断。如果今年第三季度经济继续走弱的话,存款准备金率将有可能还会继续往下降。同时,在当前银行业超过80%的盈利来自利息收入的状态下,市场对银行股的估值下调是符合常理的。

  这次单边降息是对2006年那次非对称加息的回补,2006年4月28日那次加息仅加贷款利率没有加存款利率。从前几年来看,银行业大概有三点几个百分点的利差,应该说这种利差的水平还是可以让银行维持较高的盈利水平。

  而从长远来看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将是不可避免的。利率市场化也就是说,不是由央行来定存贷款利息,而是把决定权交给商业银行自己来定。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各银行在未来的竞争中利差会不断缩小。

  显然,这次央行非对称降息的措施会导致银行利差缩小,在当前银行业超过80%的盈利来自利息收入的状态下,市场对银行股的估值下调是符合常理的。

  不过,这次“双率”下调不是针对银行业的,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适应经济调控政策,防止经济下滑。当然,这对于银行的经营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表面上来看,这种非对称降息只降贷款利率没降存款利率,银行的利差就会变小,而现在银行80%以上的盈利都来自于利息收入,这样一来银行的经营肯定会受到一些不利的影响。但这是短期的,从中长期来看,利差减小的同时,贷款总量的增长空间却加大了,特别是为支持中小企业,银行新增加的贷款数将会比原先多一些,这样银行实际取得的业务收入就不一定会减少。

  因为,在差异性方面,存款准备金率没有降的6家银行机构都是大型银行,它们存款源比较丰富、存款数量比较大,而客户中的中小企业客户却比较少。这样一来,调整后这几家银行可能是吃了一点亏。而中小银行因为网点少等原因,吸储能力比较弱,向中小企业贷款比例和数量比较多,所以这次“双率”下调对这类银行更有利一些。之所以要体现这种差别,还是为了向更多的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方便,这样“有保有压”的宏观调控效果才能显现。

  因此,郭田勇建议,银行业应该贯彻落实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致力于推动经济的健康发展。与此同时,商业银行作为以盈利为目的的金融机构,一定要加大业务操作的力度。以前大银行一般不愿意给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当中小企业提出申请时,有的甚至连看都不想看就直接拒绝了,以后大银行就要主动去研究它,去分析中小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放贷风险,这样业务就细致一些。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