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打房贷擦边球 全国银行展开断供大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0:5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二套房贷成关注重点

  ⊙本报记者 唐文祺

  所谓楼市“断供潮”一触即发的说法甚嚣尘上,全国各地商业银行对个人房贷业务的风险防范随之增加。

  昨天,上海证券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近期各大银行对于个人房贷业务,尤其是第二套房贷业务执行方面,相继展开有关是否存在“断供”情况的内部“大检查”,甚至有个别银行被主管部门“点名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在市场方面,记者从各地相关机构了解到,银行在具体执行方面,不约而同开始严厉起来。

  个别银行被点名“重点检查”

  “各家银行近期都在展开大检查,重点就是在第二套房贷政策的执行方面。”上海银行界一位业内人士告知记者。

  此外,还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此次检查过程中,甚至还有个别银行被银监会点名要求“重点检查”。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大部分银行在完成指标不理想的情况下,有两家股份制银行业绩表现却尤其突出,这两家银行便成为重点进行汇报的指定对象。

  上海一家大型中介机构的负责人承认,被点名“重点检查”的对象之一,在第二套房贷的业务执行方面,相对于其他银行的“消化能力”的确更强。

  “有些单子其他银行做不了,他们能做。”他说道。

  “擦边球”方式几近绝迹

  由于近期深圳房贷“断供”现象受到全国关注,为了避免引发相应的金融风险,不仅仅是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各家银行,纷纷严守相关房贷标准,甚至在执行层面上更为严厉。受其影响,从前在第二套房贷政策执行上打“擦边球”的方式几近绝迹。

  “原先借助打‘擦边球’还能做的单子,现在全操作不了。”上海一家贷款服务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打“擦边球”,是指第一套房在贷款还清并完成出让的情况下,购房者如果再次购置物业,可以以首次购房的相应标准来衡量。但是,现在的情况却是,银行依然会采取第二套房的执行标准来放贷。

  “北京的第二套房执行标准一直从紧,但现在更为谨慎了。”北京伟嘉安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殷丽娟表示。据她介绍,按照目前的操作流程,在提交资料以后,银行会打电话予以核实甚至上门查证。“与贷款人面谈的方式,可以旁敲侧击来了解贷款人的真实收入情况,对于个人资料的审查更为详细和严格。”

  在“断供”现象起源的深圳,银行审查力度明显较之以往更紧。一般来说,贷款人向银行申请房贷时,从前只需提供由单位盖章的收入证明即可,但现在不行了。据美联物业深圳区交易管理部总监王青介绍,个人客户提供资料较以往更全、更多,如已婚人士除了提供结婚证、收入证明之外,还需提供工资流水单进行证实。“对于还款能力的审查分外严格。”她说道。

  从深圳的房贷“断供”个案来看,首付成数不高、银行放贷标准宽松等诸项因素,使得这部分客户宁愿选择“断供”,以这种极端方式来应对市场弥补损失。据悉,受到楼市价格调整影响,深圳房地产物业的评估价格同时相应下调。如前两个月的房产评估价为40万元,现在只能评估38万元。而最终能够向银行贷到多少钱,其实是根据银行指定评估公司所做的评估结果,并不是完全按照市场成交价格来衡量。按照“价格从低”原则来看,如果评估价格低于成交价格,对于二手房个人客户来说,实际需要支付的首付比例更高。

    相关报道:

    深圳不良房贷率仅0.79% 专家仍说断供潮

    国务院深圳摸房底 专家称断供潮未爆发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