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转战车贷 零利率成为新卖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04:0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卜春艳 发自上海

  “零利率”车贷近期在个别银行出现,成为车贷新的卖点。沪上银行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今年以来,银行将车贷视作零售贷款新的增长点,与汽车金融公司间“较劲”,但类似“零利率”的分期付款不会成为车贷主流。此前,“零利率”车贷在汽车金融公司中较热。

  客户选择零利率未必划算

  据了解,“零利率”车贷之前在汽车金融公司中较热。上汽通用金融公司率先在国内推出了这个购车付款概念,福特、大众等汽车金融公司随后跟进。“零利率”不是不付利息,而是由汽车经销商贴付利息,金融机构提供免息分期。

  与汽车消费贷款相比,“零利率”可使消费者节省一定的成本。一汽车经销商帮记者算了一笔账,若是总价12万元的小车,算上3.5%的手续费,12期分期付款的免息车贷总支出为12.25万元,而按1年期基准利率计算,银行车贷的总支出为12.52万元。

  “零利率”由汽车经销商主推后,在市场上颇受欢迎,有的占车商销售份额的20%左右。在此市场效应下,银行也加入了与经销商合作的行列。但与汽车金融公司相比,“热度”相对较低。有的银行并不看好这种营销模式,一方面,分期付款采用的是信用卡业务模式,受到授信额度的限制;另一方面,“零利率”未必满足客户需求,往往购车时限制较多,如指定车型、缺少其他配套优惠等。

  “客户选择‘零利率’,首先要看清购车方案的本质,利息究竟由谁承担”,深发展汽车融资部总经理助理赵颍对记者说。他认为,有的“零利率”只是一种促销方式,车价本身偏高,仔细算下来并不划算。

  据悉,在今年房贷出现负增长后,各银行普遍转向重视车贷。4月份,沪上银行更是出现个人房贷减少6亿元,车贷新增2.7亿元,单月车贷新增额相当于1季度汽车消费贷款增量。

  银行单靠零利率难有作为

  赵颍说,汽车金融公司在沪的市场份额已有所下降。银行能否把车贷业务做好,关键看银行是不是把车贷业务作为长期业务。如果只是短期的一项业务,对经销商来说,更换合作的金融机构需要风险和成本。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也认同赵颍的观点,以往汽车金融公司的市场份额占到一半以上,原因之一是银行对此项业务的“忽冷忽热”。前几年过度降低贷款门槛,导致不良率上升,很多银行便采取收缩措施,几乎退出了车贷市场。她说,银行要扎根车贷市场,靠“零利率”是难有作为的,关键是体现出差异优势。

  赵颍还表示,因为房贷不佳而“转战”车贷,是做不好业务的。等房贷再度火爆时,车贷还可能遭冷落。银行发展车贷业务,在政策、人员等方面都需要稳定的投入。

    相关报道:

    借力汽车金融银行重拾车贷业务

    银行重出江湖 新车贷全面升级

    房贷疲软进入停滞期 银行冒险转攻车贷受考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