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大教授:房价暴跌肯定引发银行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02: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北大教授:房价暴跌肯定引发银行危机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徐滇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纪晨璐)在经历了去年的疯狂后,今年以来的国内楼市开始感受到寒流的侵袭,成交量骤减50%,与此同时,关于海外热钱大量涌入国内房地产的争论不断,楼市是否会成为海外热钱接下来的炒作对象,房价一旦暴跌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徐滇庆昨日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举行主题讲座,对国内房地产现状进行了分析。

  楼市遇冷属正常的市场调节

  对于近期以来楼市遇冷的情况,徐滇庆认为属于正常的市场调节,但他强调,房价一旦出现暴跌肯定会引发银行危机。一方面是开发商资金链出现问题,房贷无法偿还。

  另一方面,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量为7147亿元,个人按揭贷款占全部个人贷款总额的82.5%。“100万元的房子,如果跌到70万元,业主肯定选择停止供房,而银行即使把房子收回拍卖,同样要承受市场价格下跌的损失。一旦大家都选择停止供房,银行的损失就大了,国内的银行经不起这种折腾。”

  股市楼市将成热钱炒作对象

  徐滇庆认为,从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看,受灾国家都符合两个条件:一方面是国内股市暴跌,另一方面是资金外逃。“中国恰好相反,大量海外资金集中涌入中国。”徐滇庆表示,今年1季度海外净流入中国的资金达800多亿美元,4月份达到500亿美元,5月份更是高达770亿美元,中国市场积累了丰沛的资金,因此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如此巨额的资金涌入,会对中国经济造成怎样的影响呢?徐滇庆认为,要防止海外资金进入炒作股市和楼市,从而导致股指和楼价的暴涨。“资本市场只有5个投资渠道,证券、债券、房地产、期货和外汇。”徐滇庆称,“目前国内债券市场规模太小,期货市场几乎等于没有,而外汇尚未开放,只剩下股市和房地产,它们必将成为海外资金下一步的炒作对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