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热钱可能藏匿于银行存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2: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谢晓冬

  越来越多的人将银行存款账户看作热钱藏匿的重要场所。

  由于人民币和美元利差的逆转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上升,中国今年的外汇储备大幅激增,其中很多是外贸顺差和FDI所无法解释的,学界普遍将之视为“热钱”。

  日益庞大的热钱正在削弱中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但令人感到诧异的是,热钱通常倾心的两个领域:股市和楼市,事实上在中国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便持续萎缩和萧条。因此,一些研究机构和人士渐渐倾向于猜测其可能就待在银行体系之中。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张明即分析指出,自年初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后,一季度升值的速度折合成年率是16%,再加上中美利差,现在即使热钱不做实质性投资,一年可以得到的无风险收益是12%~14%左右,因此其“有可能就趴在银行的账上”。

  事实上,今年以来在信贷增速得到很好控制的情况下,人民币存款却加速增长亦可部分为此提供佐证。5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9.64%,环比提高1.95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却只有同比增长14.68%,与上月基本持平。而在此前,往往是贷款得到抑制的同时,存款增长亦乏力。这说明原始存款规模很大。

  高盛梁红本月初在其研究报告中分析认为,近期热钱的很大一部分可能来自于海外华人华侨汇款,特别是通过CEPA 安排从香港流入的资金。实际当中也确实出现了部分香港资金换汇后存入国内银行的现象。因为根据现有规定,香港居民可以每天汇入中国内地的银行8万元人民币。

  专家指出,由于目前内地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为0.72%,半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78%;而香港的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约为0.45%,半年定期存款约为0.75%,大幅低于内地同期存款。如果将港元兑换成人民币存入内地银行,将获得升值和利差双重收益,出现上述现象并不为奇。

    相关报道:

    热钱流入再度活跃 外管局力堵香港资金回流

    严堵热钱 外管局排查外汇业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