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7.5%之剑落下 银行抛券升息求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 17:02 中国经营报

  “6月10日一早,大家都在找钱。” 南京银行高级债券研究员黄艳红说。

  17.5%——端午节期间,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6月15日和25日分别按0.5个百分点缴款。上调后,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5%的历史高位。

  尽管央行意不在压制商业银行,连续五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一“紧箍咒”却已经让银行间的资金越来越紧张,并深渗至商业银行业务中——商业银行被迫抛售债券,进一步调整信贷结构,以保持流动性。

  流动性紧张

  银行间市场利率开始大幅上涨。7天回购利率6月10日当天大涨,最高涨到5%左右,之后几天虽然回落,但仍保持在4%左右。而此前5月份,7天回购利率加权平均水平在3.357%。

  事实上,资金成本从去年开始已在节节攀升。“去年初的时候7天回购利率只有1.64%左右,资金还很宽裕;去年最高的月份也就是去年9月,因大盘股发行,平均为4.45%。”黄艳红说。

  存款准备金率效应正在不断累加。其中之一是超额准备金率的不断下调。 截至2008 年3月底,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2%,比上年年末低1.3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商业银行为1.5%,股份制商业银行仅为1.3%。

  超额准备金率的下降,意味着当存款准备金率再次提高时,商业银行将不再有足够的资金从超额准备金转化成法定存款准备金,而要从其他的生息资产中配置,例如债券甚至信贷资金。

  尽管央行意不在压制商业银行,但连续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让商业银行流动性出现了紧张。与外界预期不同的是,资金紧张并不仅仅出现在中小银行间,四大国有银行也出现了资金偏紧的情况。

  “从债券招标就可以看出来。去年底债券的招投标很多大行报价还是冲在前面的,但是今年以来就开始比较少出现了。”某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表示。

  在市场上,国有商业银行一般为资金拆出方,但是目前资金拆出量也在逐渐减少,“以前占比可达到八成,现在降至五成到六成。”上述资金部人士表示。

  银行盈利压力

  资金紧张之下,商业银行可能将被迫对转换债券和信贷这些赚钱业务进行调整,但这将影响其盈利。

  以往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为了筹措资金调配到准备金上,往往会借助于同业拆借。

  但现在,作为货币市场上最主要净拆出行的国有商业银行也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其资金拆出量也在减少,同业拆借的调整空间有限。5月份,全国性商业银行净融出资金约1.642.46万亿元,比上月减少约1万亿元。

  事实上,即使可以完全借助于同业拆借,银行已不得不面对盈利受损的局面。中银国际此前发布的报告则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预计所有上市银行存放央行的资金将增加880亿元左右。假设所有银行从同业拆放中调取资金,那么其综合利息收入将减少15亿元(假设同业拆放收益率为3.55%),这将导致盈利减少11亿元,2008年净利润将下滑0.3%。

  而现在的情况是,由于同业拆借资金有限,商业银行将不得不调整债券或贷款结构。6月12日,国开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两期金融债收益率颇具吸引力,受资金追捧,但来自商业银行的资金已很少,资金多是来自社保基金、寿险公司。

  “大家都在调整结构,现在大行也开始抛券了,以前是中小银行抛的多。”某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称。“6月10日当天短期券抛售多,之后中长期券也频频受抛,从卖盘看,很多是一部分大机构出货。”

  如果债券仍不足弥补流行性威胁,商业银行将不得不从信贷结构“开刀”,而这块则是商业银行最重要的盈利板块。

  数据显示,当前的一年期贷款利率超过了7%,一年期央票到期收益率超过了4%,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为1.89%,超储利率则仅为0.99%。7%与1.89%的差距,收益相差甚远。申银万国证券发布报告称,动态测算,存款准备金率从15%上升至18%,对今年的利润负面影响约为5% “情况并没有那么严重。”光大银行资金部薛宏立表示。事实上,很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中,仍存在可调整空间。目前很多银行手里的金融债仍充裕,可以用于调控流动性,不至于要动到信贷结构。

  化解准备金压力

  面对存款准备金的压力,有很多商业银行已经在未雨绸缪。

  由于信贷紧缩,不少银行的贷款利率普遍上升,以此弥补存款准备金率的盈利压力。根据记者对一些商业银行的不完全了解,今年新发放小企业贷款利率平均上浮15%以上,有一家银行甚至表示达到了20%。银行人士表示,在信贷严控的今年,这一部分的收益将可以弥补部分准备金率的上调。

  另外的途径是发展中间业务以及加大吸储力度。“唯有多发展中间业务,这些业务不用交准备金。”上述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称。他所在的银行,近期在大力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业务,“由于基数小,委托贷款甚至增长了50%多”。

  而银行在资产配置上也进行了调整。面对未来的不景气,南京银行黄艳玲表示,“现在少配置短债,多看一些中长债,以避开短期债的大波动。”

   中国经营报记者:巫燕玲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