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理财首创契约救助 支援灾区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 06:55 华夏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王雪涛

  “通过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既能理财又能为灾区奉献爱心,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5月27日,在招行北京分行贵宾理财中心里一位客户正在购买这款“金葵花”安心回报爱心号之抗震救灾特别理财计划。

  “巨灾救助行动除现场救灾、慈善募捐外,目前已经开始进行长期契约式救助行动和实行制度化保障的尝试。”招行北京分行工作人员表示,购买者通过创新型的保险产品、理财产品,不但实现了捐赠,而且还有一定程度上的保障,比一般的直接捐款要来得更有意义。

  银行争发公益理财产品

  建设银行在地震过后5个工作日内,在商业银行中率先紧急推出“建行财富·爱心公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将部分投资收益作为捐赠资金,在产品投资起始日以客户个人名义全部捐赠给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用于四川等地抗震救灾。

  5月27日至6月2日,招商银行一款抗震救灾特别理财计划发行,产品理财期限为7天,投资者持有理财计划到期获得的收益与7天通知存款相当。紧随其后,5月28日,中信银行也推出以赈灾为目的向全国发行26天的中信理财快车爱心计划产品,投资起点为5万元人民币,倡导客户将产品实际年收益率超过1.71%的收益部分,自愿委托中信银行以客户名义捐献四川地震灾区,支持灾区抗震救灾。

  与普通理财产品不同的是,建行捐赠资金为购买理财产品资金的8%,即如果募集资金达到100万元,可捐赠资金将达到8万元。该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型,建行为产品提供免费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而招行理财计划到期后,除去支付给投资者的收益之外,招行管理理财本金实现的全部收益将捐赠至中华慈善总会用于抗震救灾。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零售银行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这款抗震救灾特别理财计划的投资结构来看,资金主要投资于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级别较高、流动性较好的金融工具,包括但不限于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债券回购以及高信用级别的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等。

  刷卡亦可慈善捐助

  信用卡作为一种理财工具,如今也开始被赋予慈善救助的新功能。信用卡捐款平台不但成了持卡人参与捐款最便捷、最快速的方式,还将“先消费、后还款”的信用卡支付理念创新性地应用到了慈善捐赠事业中。

  招商银行在国内最早开创了银行与信用卡持卡人持续性的慈善捐助管道——招行每成功核发一张信用卡,捐赠人民币1元;每刷卡一次,每笔捐赠人民币0.01元;持卡人可通过简单的短信发送,即可实现通过信用卡10元的爱心捐赠。

  5月18日,工商银行也发行了抗震救灾牡丹联名借记卡,为了解决成都军区联勤部抗震救灾部队应急资金,按照部队资金拨付的有关要求,短短数小时内设计制作100张抗震救灾牡丹联名卡,将总额达559万元的救灾资金分别划拨到每张卡中。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