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台资银行曲线入股大陆银行开闸(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0:44 东方早报

  但熟悉海峡两岸金融交流的人士绝对不会接受这样的答案。国泰君安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伍永刚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外资银行都可以设立法人银行了,难道还会单独对台湾设限。”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这只能说是政治因素主导经济。”

  而此次赶在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前放行,也被众多分析人士直指是为政治加分。为此,台湾“金管会”主委胡胜正昨天还特别表态,开放本地银行间接投资大陆银行过程很复杂。他同时表示,若两岸双方愿意就监管合作进行协商,下一阶段将是开放本地银行直接入股或赴大陆设分行,并同时考虑让大陆的银行来台湾设立办事处。

  但事实上,两岸金融交流开放只能用“蜗牛”速度来形容。国台办网站资料显示,早在1995年和1997年,两家台资企业———协和银行和华一银行就分别在宁波和上海设立分支机构并营业,但直到2001年台湾当局才开放了岛内银行来祖国大陆设立代表处,接下来的最新进展就是昨日宣布允许通过海外子银行间接登陆。与上述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外资法人银行已在北京、上海等地遍地开花。

  在具体业务上,2001年以前,由于台当局禁止两岸银行直接往来,因此必须通过第三地、第三方两岸才可办理通汇及信用证等银行业务,2001年8月,台当局开放台湾本地银行的OBU办理两岸金融业务往来,两岸银行才开始交换密押,互开账户,办理两岸间的直接通汇业务。

  2003年4月,台湾“财政部金融局”同意岛内DBU(外汇指定银行)与大陆银行直接往来,但初期也只限于进出口押汇及汇出汇入款业务。而两岸人士热盼的人民币直接汇兑则一直没有下文。

  因此,在昨日宣布放开相关限制后,台湾《中央日报》也发表评论指出,开放台湾银行间接投资大陆银行虽好,不过金融业登陆却不像好酒可越醇越香,在错失卡位良机的劣势下,台湾金融业者的登陆行,仍有重重挑战。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