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色信贷助商业银行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泰欣 北京报道

  绿色信贷正引导商业银行调整业务结构、实现战略转型。银行业人士介绍,今年商业银行将加大执行力度,增加绿色金融产品的供给与创新。专家表示,在信贷准则的执行方面,有关部门还需加强协调,进一步细化实施细则,构筑完善的社会责任体系。

  成效初显

  绿色信贷正催化着国内银行实现业务和观念转型。比如,中国工商银行去年加大了“绿色信贷产品”的供给,全年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环保型企业和项目新增贷款400多亿元,同时否决存在环境隐患和环保手续不全的贷款100多亿元,从耗能高、污染重的企业中退出贷款63亿元。

  目前,工行已建立起“绿色信贷”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制和问责制,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具有较高环保价值的企业和项目加大信贷和其他金融服务的支持。

  以工行北京分行为例,截至目前,该分行对未通过环评的项目及企业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从该行有余额的400多个项目、900亿元贷款环评检查结果看,项目环保批复情况完全符合要求。去年该分行涉及污水处理项目新增贷款达1亿元,更新公交环保车辆净增贷款5.5亿元。此外,该分行还净投放近12个亿项目贷款支持优质客户外埠大型火电、水电、核电等新建节能环保电力项目,并净投放2.8亿元支持电厂脱硫设施建设更新等环保科技项目。

  外资银行在践行绿色信贷方面也开始发挥重要作用。据荷兰银行中国区负责人介绍,该行每年将投资500万欧元用于环保、可持续发展等项目,并且着力把该项目打造成荷兰银行一个显著的企业特征。荷兰银行今年还将按照中国有关环保法规并结合赤道原则,开展一系列绿色贷款融资工作。

  强化产品创新

  日本瑞穗实业银行中国区负责人表示,要打造长久的绿色银行、环保银行,产品创新将是重点。为此,该行将把握市场机遇,支持客户的重点需求,未来将继续进行生态领域的金融创新,如进一步探索和推进温室气体排放额度交易机制、进行可再生资源和碳信用额方面公司的企业经纪、推出大宗商品衍生品和专门与生态有关的结构性产品、加强社会责任投资和可再生能源私募基金等。

  工行有关人士表示,为推进绿色信贷,该行积极探索创新金融产品和信贷管理模式,加大信贷产品和衍生产品的创新力度,为企业提供投资理财、财务顾问、结构化融资、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为节能环保提供更多金融支持。工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说,建设“绿色信贷”具有极为丰富的经营管理内涵,它将加快工行信贷结构调整进程,进一步提升全行防范信贷风险的能力,并提升资产质量。

  业内人士指出,由众多商业银行带头推动环保,将对整治“两高”企业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也有助于改变“企业环境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这一长期制约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和环境保护的不利局面。同时,对我国商业银行优化自身信贷业务结构、有效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

  规则仍需细化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高级专家表示,虽然绿色信贷标准的实行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仍需推进这项工作的法制化,如一些信息、渠道、各方的协调机制等还需进一步明晰。该专家还表示,目前的实施细则中,只是对企业和银行哪些项目不该从事予以了规定,而对应该倡导的、鼓励的工作却未言明,这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国家环保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巡视员别涛认为,当前还需加快完善企业的环境法律义务体系建设,将环境保护纳入企业的综合决策体系中,强化企业的环境道德社会监督机制,从而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可持续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