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房贷户解困 伯南克呼吁银行减免本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他呼吁美国政府和民间部门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救助受困房贷户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昨天在一次公开讲话中表示,对于陷入困境的美国房贷户,政府和各家银行都应该付出更多努力。他特别呼吁各家房贷银行为“问题”房贷户减免部分本金。

  受伯南克的讲话影响,美国股市昨日早盘大幅下挫,市场担心,伯南克的建议可能使得各大银行被迫计提更大的资产损失。

  “在当前的情况下,本金减免更有助于缓解房贷户的困难,也可能是避免更多拖欠贷款和丧失房屋抵押权的有效途径。”伯南克在对美国独立银行家协会(ICBA)发表演讲时说。他同时指出,美国房地产市场当前的动荡“需要各方采取更为有力的”救援措施。

  “到目前为止,政府和民间部门为降低不必要的房屋止赎状况发生而付出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还需要,也应该做得更多。”伯南克说。

  分析人士注意到,伯南克最新的表态与其以往的立场有所不同。在上月底向国会提交的报告中,美联储还只是呼吁放贷银行通过诸如“修改按揭贷款期限和推迟还贷等途径”帮助房贷户解困。

  伯南克指出,次级房贷借款人未来承担的房贷利率可能增加超过1个百分点。“尽管近期短期利率的下调以及冻结利率的提议可能有助于减缓这种冲击,但利率重置仍会给许多房贷户带来巨大的还贷压力。”据悉,美国不少次贷申请都是按照浮动利率政策,即前两年是按照固定利率收取,随后18年是按照浮动利率收取。美联储在过去几年中的连续加息,令不少房贷户面临越来越大的利息偿付压力。

  通常情况下,为房贷户解困的主要手段是减免部分利息支付,不过伯南克认为,在眼下,本金的减免可能更为合适。尤其是考虑到当前不少房贷户欠银行的钱已经远远超过了其抵押品的价值,“削减本金支付可能提高还贷率,降低坏账风险。”

  除此之外,伯南克还提出了其他帮助解决当前楼市困境的建议,包括改革联邦住房管理局等。他还建议帮助房利美和房地美这两大美国政府房贷机构获得融资,以便这两大机构能够在解决楼市困境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受伯南克的讲话影响,美国股市昨日普遍低开,投资人担心,伯南克的建议可能使得各大银行被迫计提更大的资产损失,进而影响到盈利。

  个股中,花旗、摩根大通以及美国银行等金融股领跌,不少个股都跌至2003年8月以来新低。此外,科技巨头英特尔当天发布的盈利预警也进一步挫伤了人气。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3时31分,道指下跌103.9点,跌幅0.84%,报12155.0点。标普500指数跌0.65%,纳指则下挫0.75%。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