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人银行要摆脱商业银行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4:2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尹娜/文

   2008年3月28日,中国银行私人银行运作将满一年。作为国内首家私人银行,一年来他们历经怎样的发展历程,遇到过哪些阻力,又面临哪些问题?这些问题无疑对国内私人银行业的发展具有标本意义。

   2008年2月26日,《理财周报》对话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北京)副总经理周涛,为你打开中行私人银行的神秘大门。

   探讨如何摆脱商业银行服务模式

   一个800万以上金融资产的客户初次到中行私人银行部(北京),接待他的一定是总经理王磊或者副总经理周涛。到现在,私人银行任何客户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打电话跟周涛联系,记者采访过程中,周涛的手机时不时响起,这就是中国第一批私人银行家的工作状态。

   “我们最初是从做事方法上开始学习。员工大都是从各支行分行调过来的,开始时都要学习改变过去以银行为主的工作方式。苏格兰皇家银行私人银行顾问过来,为了私人银行中心桌椅高低的比例,和地毯的色调是否搭配,跪在地上一个一个测量,这些细节让我们知道私人银行家应该怎样服务他们的客户。”

   周涛说,实际上私人银行提供的一系列专属投资产品只是辅助功能,为客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私人银行真正做的事情是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私人银行最宝贵的是服务。这一点,包括很多客户都难以理解。”刚成立时,不少客户到私人银行中心,推开门就问有没有高收益的产品,每年能赚多少钱,他们认为私人银行就是高级一点的银行财富管理中心。

   “我们希望提供的服务是客户花钱也较难享受到的,比如,他家人生病了要请骨科专家,我们给他找国内最好的这方面专家。很多人觉得增值服务不算什么,但我们认为这是达到国际高水准私人银行管家式服务的第一步。”

   “目前我们正在探讨,不光是服务理念的分离,而是怎样将私人银行的管理模式完全与商业银行分开。从发展指标的考核,到费用的考核,发行产品的绿色通道等。这些步骤是非常艰难的。我们需要专属系统,配合私人银行复杂多样的产品。要完全摆脱商业银行的服务模式,不是短时间能做到的。”

   说到这里,一位客户给周涛打来电话,说已将资金汇到私人银行账户上,让银行确认。

   “去年5月至今几次大跌我们都把握住了”

   周涛说,中行私人银行的客户大部分是第一代富人,目前主要集中在帮客户实现财富增值。

   “我们可以向客户推荐所有银行的所有产品,境内境外的产品,但是我们也发现,目前这些产品与证券市场挂钩得太紧密,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因此我们必须形成自己对市场的分析,筛选出专属产品池。”

   中行私人银行可以给客户配置股票,这令记者感到奇怪。周涛说,为满足部分激进型客户要求,私人银行产品池中的确有股票池。但是,投资顾问会严格执行投资比例,每天坚持盯盘,给客户持仓建议。

   “因为我们还有基金、保险、证券公司等战略合作伙伴,所以像去年5月、10月、今年初这几次大跌我们都把握住了。市场不好时,我们会把激进型客户高风险投资从满仓降到65%,中等风险降到45%,保守型降到35%。”

   “当然,也有客户不满意我们的意见,坚持不减仓的。”周涛笑道,“从股市6100点跌到4100点,有位客户几千万投在里面,缩水了50%,他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买了很多本证券投资的书在家里熬夜看。除了家庭资产受损失,还影响家庭和谐,最后还是将资金交给我们打理,认真听我们的投资建议。”

   周涛一再表示,资本市场震荡市对于私人银行来说是利好,更多的人会逐步相信专家理财。现在的客户中,年收益要求10%左右的最多,他们一直给客户强调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每年收益率10%,连续7年就翻倍。

   最新专属产品应对市场震荡

   每年1%到2%管理费暂未收取

   在今年资本市场震荡的情况下,周涛说,中行已研究出一款私人银行专属产品:优先次级理财产品。该产品投资二级市场,但中行会与一家作为“次级方”的金融机构合作,设置客户止损点,市场下跌超出止损点部分,由“次级方”承担损失;反之,如果收益良好,“次级方”所得比例也相当可观。如果次级方投入的资金为5000万,私人银行客户募集到的资金要在次级方的1.5倍但不超过1.5倍。

   “昨天这款产品刚刚批下来,在今年不明朗的市场中,这款产品对我们的私人银行客户会很有利。同时,今年私人银行专属产品还会以私募信托计划居多,我们还在研究全球配置,通过全球商品价格上涨获利,比如投资商品基金、红酒基金等等。”

   在被问及私人银行服务费率问题时,周涛说:“按照国际惯例,私人银行是不管资产是否增值,每年对管理的资产收取1%到2%的资产管理费,但是因为去年首次成立,我们对首批客户优惠,还没有推出收费政策,以后是会推出的。”

   对于目前面临的问题,周涛表示,中国银行急缺有经验的专业的私人银行家。目前私人银行的各项服务只是搭建起框架,还需要提供涉及整体资产规划的服务,在房地产、遗产规划、艺术品拍卖、保险、医疗方面,都需要与专业战略伙伴合作来解决客户需求。

   国际上先进私人银行,一名私人银行家最多服务80多个客户,“我们的系统没办法跟海外先进私人银行比,目前每个客户经理维护客户数量在50位左右,压力非常大。”

   周涛表示,国内私人银行正在逐步解决经验不足、产品单一、人才短缺等问题,发展还需要时间和市场检验。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