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花旗牌广发银行:首份成绩单喜忧参半(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3:38 中国经济周刊

  广发行内部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正是由于考虑到外部环境的变化,今年1月我们推出了实物黄金交易业务、远期结售汇业务等理财投资产品。”辛迈豪也表示:“未来个人理财、各项中间业务等,都将成为广发行利润来源之一。”

  2008年:30亿元次级债补充资金

  事实上,一年多来,在花旗带领下的广发行的发展速度、盈利问题,一直在吸引着多方关注,甚至质疑。

  2007年7月,辛迈豪还向媒体表示广发行内部不存在“公开化”的矛盾,针对五年战略计划,各方都“可以理解”,各大股东之间的关系“比较和谐”。但就在两个月后,原广发行副行长郭小平却公开向花旗管理层“挑战”,他声称对花旗重组带领广发行走出困境,正由“充满信心”到“逐渐丧失信心”到目前的“没有信心”。

  但据记者了解,郭小平事件并非偶发,而是存在根本利益之争。在郭小平看来,寻求各种方法补充资金,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进而实现业务和网点的扩张是当务之急。

  据广发行向《中国经济周刊》提供的新闻稿显示,2007年,花旗“新政”主要体现在两个项目。其一,广发行与金融自助服务设备供应商NCR公司签订自动柜员机(ATM)采购订单(花费约20亿元);其二,广发行宣布聘请IBM 为科技规划咨询项目顾问。

  这些举措均未改变广发行原本就缺乏充足资本这一核心问题。一位内部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是发行可转债还是次级债?这是花旗与其他股东长期以来争论的焦点。最终,花旗选择了妥协。”

  所谓可转债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被转换成公司股票的债券,次级债则是指固定期限5年以上偿付法律效力较低的长期债务,而花旗坚持要发行可转债一度被认为是谋求更多股份的一种“手段”。

  不过,近期辛迈豪已经明确表示:“广发行2008年的首要任务是补充资本,将通过发行30亿元的次级债来完成。”这表明花旗股东已经同意发行次级债。

  未来:广发行命运或生变数?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广发行能否顺利实现2010年成功上市的目标,出现了可能的变数,最大原因并非是内部股东的“不团结”,而是外部环境变化使然。

  一年多前,为了争夺广发行重组权,花旗集团牵头的投资者团队、法国兴业银行牵头的投资者团队和中国平安,共同演绎了一出“三国演义”,而今他们却各自陷入了沼泽之地而无暇他顾。

  今年1月,花旗集团2007年年报称,受累于近180亿美元的次贷相关资产冲减,该行去年第四季度巨亏98.3亿美元,为花旗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季亏损;法国兴业银行目前正陷于交易员热罗姆·凯维埃尔违规操作丑闻,预计已造成49亿欧元损失;中国平安近日抛出1600亿元的再融资方案,被市场认为是此轮A股大幅下跌的“元凶”。

  对于中国平安1600亿天量融资计划,传闻四起。虽然有外媒称,中国平安拟斥巨资,入股英国最大保险商保诚集团、汇丰控股和英国保险商英杰华集团,但另一种可能性也被猜测,即中国平安将对国内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进行收购或入股,而广发行的名字更是赫然在列。

  如果说中国平安的收购还是预期的话,那么在广发行争夺战中花旗两位功勋战将的离任则已既成事实。

  由于深陷次贷危机,前任花旗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查尔斯·普林斯(Charles Prince)黯然下台。据记者了解,普林斯一直以强硬手腕著称。就在广发行争夺战中,他多次游说各监管部门,直接参与谈判,甚至动用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私人交情,力促了这项重组。

  此外,另一位功勋战将施瑞德(Richard D. Stanley),也被证实卸任了花旗银行(中国)董事长一职。

  花旗普林斯和施瑞德的双双离任,会否给广发行的未来蒙上不确定的阴影?(谈佳隆)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