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月份新增贷款逾8000亿创历史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2: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苗燕 但有为

  央行昨天发布了从紧货币政策下的首份月度货币信贷数据。

  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一举突破8000亿元,创下了有统计显示以来的月度新增贷款额最高纪录。而M2也在去年12月份短暂回落后,冲至18.94%的高点,刷新了自2006年5月份以来近19个月的纪录。

  数据显示,2008年1月末,M2余额为41.78万亿元,同比增长18.94%,增幅比上年末高2.20个百分点;M1和M0也均有大幅增长,M0也以同比增长31.21%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

  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1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036亿元,同比多增2373亿元。1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6.9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4%,增幅比上年末高0.64个百分点。按照去年底提出的2008年全年新增贷款控制在3.6万亿左右的目标,1月份的新增贷款量已占用了其中的22.3%,未来月份控制新增贷款压力较大。

  其中,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长较快,当月增加额为6681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不仅人民币贷款增速迅猛,外汇贷款增速也出现了明显增长,当月外汇各项贷款增加157亿美元。

  此外,人民币各项存款继续上升。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5.12%。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2244亿元,同比少增2400亿元。

  一位银行业高层人士表示,1月份新增贷款规模空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去年四季度开始实施紧缩的信贷调控政策,积压了大批签署但未放款的合同。由于新一年度的开始,很多旧合同集中放款。此外,市场人士认为,M2出现大幅反弹,可能意味着央行将加大流动性回收的力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