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损失类贷款去年升至5877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2:25 新京报

  尽管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已下降至6.17%,但其中损失类贷款金额在2007年则每个季度出现上升态势。根据昨日银监会公告,损失类贷款金额在去年年底达到了5877亿,损失类贷款率为2.86%。

  损失类贷款金额同比增25.4%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2007年四个季度不良贷款分类中最为严重的损失类贷款呈现上升趋势。2007年末为5877.1亿元,比2006年末的4685.3亿元同比增长了25.4%。不过由于次级类和可疑类不良贷款的减少,直至去年第四季度末不良贷款同比仅增加135亿元。

  “去年损失类贷款数额的上升一定程度上与下半年货币政策从紧有关,由于企业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而增加了违约情况,但每个季度的波动幅度都不是很大,属于正常情况的波动。”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曾刚指出,不过由于银行业正处于改革期,不良贷款的数据并不具有太大的可比性。

  总体不良贷款率呈下降趋势

  统计数据还显示,各类银行不良贷款率都呈现了下降趋势。比如国有商业银行四个季度不良贷款率分别为8.20%、8.14%、7.83%、8.05%,而2006年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超9%。但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仍然最高,其次为农村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

  曾刚表示,不良贷款率的变动与整个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相关度极高,经济处于上行期,呆坏账的情况也会逐渐好转。“从股份制商业银行来看就可以发现不良贷款情况已经比较稳定。”同时曾刚认为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也会带来更多企业坏账的可能性,但从目前年初的放贷情况来看,再加上雪灾突发意外的出现,已投放的信贷并没有出现明显的紧缩。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