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邮储银行省级分行全部挂牌 抢占农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昨日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了解到,随着上周该行江苏、湖北、青海、西藏、新疆、青岛等六地分行的组建完毕,截至目前,其全国36个省级分行已全部揭牌成立。此举不仅标志着其向商业银行转型的分支机构组建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也使其“一网两制、全网统一”的网络体系格局初步形成。

  知情人士透露,一周前,邮储银行在南京专门召开了分支机构改革的会议,并就该行高层提出上述网络体系的具体构建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邮储银行总行一位人士介绍,监管机构在此前批准邮储改制银行的过程中,批准了其今后可以继续使用邮政网点代理从事金融业务的政策。邮储高层遂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网两制”的机构改制思路。

  具体来说,邮政将其旗下网点分为三类:一是完全由银行自营的网点;二是由银行经营,但收入留在邮政的网点;三是网点完全留在邮政,作为银行委托邮政的代办点。与之相应,

  第一类将获准从事全功能银行服务,重点开展和首先试点高风险业务;第二类只有在风险管理能力达标后,才可经营复杂类的银行产品;第三类,则继续从事邮储的传统业务。

  邮储人士称,这一划分是充分考虑了农村与城市金融的不同特点,以及邮储在上述两个领域的相对竞争力,目的在于利用邮储全国独一无二的金融服务网络,分别建立相对农村信用社以及各主要社区银行的相对优势。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邮政集团旗下共拥有3.7万个储蓄营业网点、4.5万个汇兑营业网点和2万个国际汇款营业网点,其中2/3以上的网点则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与之相应,几大国有商业银行过去几年间已撤并了3万多个县及县以下的基层金融机构,作为全国性银行,邮储在农村的网络优势明显。

  不过,邮储的劣势同样明显,即其之前并无资产以及操作复杂性中间业务的经验,以及与之相关的风险管理和人才团队。随着邮储各地一级分行的组建完毕,以及邮储各类资产业务和理财业务的获批,负责业务操作的各地分支机构类型的具体划分,以及各类机构的内部准入程序即提上日程。南京会议正是在此背景下召开。

  一位与会人士称,会议就上述有关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并提出将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相对于城市金融服务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构在农村地区的竞争优势,形成邮政储蓄银行自营网点和邮政代理经营网点的合理布局。

  据悉,与此同时,邮储高层要求各地尽快展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客户营销,并与当地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合作,继续通过协议存款、银团贷款、专项融资等方式扮演农村信贷资金批发商的角色。

  同时在零售方面,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建立面向农村的邮政金融风险控制体系。并逐步发展农村消费信贷、小企业贷款等风险性业务。针对农村市场,重点开发包括保险产品、理财产品、证券基金、货币基金在内的和其他符合农村居民投资特点的低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邮储银行共吸收存款达1.7万亿元,办理资金结算1.58亿元。其中通过银团贷款、协议存款、债券投资等渠道实现资金回流农村累计发生额1300亿元,余额500亿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