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挂钩产品去年收益4%至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4:13 理财周报

  近期观察多数为零

  理财周报记者 尹娜/文

  理财周报采访银行人士并根据公开数据测算, 2007年大部分到期的挂钩型产品收益在4%-10%之间,其表现已超过其它保本型理财产品。

  不过,在2007年底到2008年初,挂钩产品收益出现极大逆转。受全球股市大跌影响,挂钩产品跌破区间设定最低值,多数产品最近观察日收益为零。

  根据2008年股市“慢涨急跌”趋势,加上挂钩型产品期限较长,很有可能今年到期的相当部分挂钩型理财产品收益都为零,部分银行已在做救场准备。

  2007年收益4%至10%

  2007年牛市,一些挂钩型理财产品收益达到10%左右,堪称表现不俗。

  民生银行“非凡理财人民币0716期”,第一期观察日2007年11月9日,九只股票中表现最差的是中国银行,涨幅为19.02%。该产品已锁定9%的年收益;光大银行“同升12号”股票联结型理财产品截至12月17日前4个观察期挂钩篮子股票全部上涨20%以上,该观察日人民币产品收益为18.71%。

  光大银行总行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旭阳说,去年光大银行20多只挂钩型产品,10多只产品表现较好。挂钩港股的产品表现都不错,主要是进入市场时机把握得比较准确。

  此外,张旭阳认为,挂钩型产品最初的意义是做分散投资。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主要看产品结构,以及是否认同产品的设计概念。

  2008年初收益逆转

  虽然2007年挂钩型产品收益较好,但是由于这类产品的期限较长,很多产品到了2008年初,市场下跌的状况下,收益则立即逆转。光大银行“同升十号”股票联结型理财产品截至1月16日,人民币和美元产品收益都为负8%。“同升三号”第2期当前收益0.02%。

  部分挂钩产品收益已跌破设定区间下限,如没有发生超过区间上限的情况,到期收益将很可能为零。

  全球金融市场大幅震荡,挂钩产品挂钩的股票、指数大都跌破最低值,由于产品期限较长,很多产品银行和投资者无权赎回,这类产品没有收益的危机会在2008、2009年集中爆发。

  已售产品大都“看涨”,

  银行准备防御措施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对理财周报记者说,美国次按危机的损失估计会达到1万亿美元,次按风波的影响还可能会在2008年3月和6月爆发。市场有无可能冲上挂钩产品设定的最高值?

  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虽然还在谨慎推出挂钩型理财产品,但由于不少产品在2007年牛市中发售,收益区间设定的范围较小,大部分产品都为“看涨”产品,因此面临风险也大。后期可能的大规模投诉会冲击银行品牌信用。

  浦发银行挂钩产品收益为零的案例中,客户拒绝补偿,采用舆论影响方式,扩大了对浦发银行品牌的不良影响。

  据了解,此次浦发银行产品的投诉事件,给各家银行敲响警钟。尽管客户在购买产品时签订合同,从法律角度上看,银行不承担责任,但从银行品牌角度考虑,各家银行都会想办法预防类似危机,维护信誉。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