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士嘉盛莱宝私人银行探路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4:1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徐艳/文

  拥有167年专业私人银行历史、管理着844亿瑞士法郎资产,瑞士历史最悠久的私人银行之一嘉盛莱宝私人银行近日探路中国内地市场。

  1月中旬,瑞士嘉盛莱宝私人银行国际部主管高伟律、亚洲区副主席叶英丽来到上海,正式和上海美术馆签订捐赠仪式,捐赠2008年至2016年的五届“上海双年展”。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外资机构通过在中国的慈善公益等活动,不仅能够建立起品牌认知度,还能为推进在华发展加分。其中,艺术活动更是由于需要大量资金、国际交流频繁而成为企业搭建在华市场的桥梁。

  环保和清洁能源是私人银行看好的两大领域

  瑞士嘉盛莱宝银行在亚洲地区的新加坡和香港设有网点,各拥有100多名专业的财富管理人员。高伟律表示,“嘉盛莱宝一直都看好中国市场,未来我们当然也希望能够开拓中国内地市场。”

  高伟律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从全球市场来看,投资的机会是非常多样化的,包括从金融到能源、环保等各个行业。虽然投资行为需要专业研究投资团队的建议,但是投资机会其实可以通过观察身边事物来寻找到,并且这样的发现有时会更具有前瞻性。”

  “你看窗外的大雾,就是因为污染日趋严重所带来的后果,而新兴市场的环境污染问题尤其严重。” 高伟律一行来到上海时,正值上海连续多日的大雾天气,于是高伟律就以这罕见的大雾为例。“所以,中国政府意识到这一点并制定了汽车排放标准等政策。而环境保护一定是未来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也是最具有投资价值的领域之一。”

  高伟律表示,嘉盛莱宝在15年前就开始进行环保的调研和投资机会分析,而这是缘于当时银行总部的所在地,瑞士巴塞尔当地化工厂的原料泄漏造成了巨大环境污染事件。

  高伟律说,“在投资前景中,我们非常看好未来清洁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等的潜力。因此在亚洲推出的投资产品中,清洁能源的相关产品是近期重点。”

  据了解,嘉盛莱宝近期推出了“Sarasin欧洲太阳能指数”,并在亚洲推出根据客户需求设计的一系列挂钩此项指数的共同基金、对冲基金、结构性产品等投资产品。嘉盛莱宝持续发展研究部马西亚斯·法雷奥表示,使用太阳能能够大量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因此受益于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的需求,预计光电在未来十年将会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

  “从坟墓到天堂”

  许多人解释私人银行的服务时都会用“从摇篮到坟墓(Cradle to Grave)”来概括。这表明私人银行不仅能够提供普通银行业务,也可以帮助客户进行一生的财富规划。

  高伟律表示,这句话还并不完整,从摇篮到坟墓后,私人银行还能帮助从坟墓到天堂的一切身后之事。完成客户生前的愿望,延续他的梦想。

  高伟律解释说,“私人银行可以提供遗产管理的服务。很多高净值的客户在拥有了巨大财富后,都希望能够利用财富为社会尽一份责任,例如通过成立慈善基金这样的方式。”

  对于私人银行打理客户遗产的过程,高伟律表示,私人银行可以根据客户遗嘱中的具体条款制定操作过程。例如,曾有客户立遗嘱希望拨出一笔资产用于免费提供家乡省份的中学课本,改善教育条件。于是银行成立了以客户命名的教育基金,一方面进行较为稳妥的投资,使基金获得维持运营的利润,另一方面参与从计划、拨款、购买、分发课本的所有流程,并聘请独立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督。

  私人银行家用不着成为每个领域的投资专家

  私人银行家的紧缺也是外资银行在中国拓展私人银行业务所受到的制约之一。高伟律透露说,“嘉盛莱宝正积极地在中国内地寻找开展业务的机会。除还未获得相关牌照之外,难找寻合适的私人银行人才,也是还未能进入内地的原因之一。私人银行家要熟悉他们的客户,就要对当地市场非常了解,这也就意味着我们需要寻找本土化的顶级人才。”

  然而对于优秀私人银行家的定义,嘉盛莱宝显然有一番独到的见解。高伟律拿理财周报记者举例来说,“我发现你是一个很会倾听的人,所以相信你也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私人银行家。”

  当理财周报记者诧异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时,高伟律解释道,“那些CFA、CPA证书背后的专业知识当然对于私人银行经理也很重要,但是这些专业知识是容易学到的,个性却是很难学到的。所以我们的私人银行经理大学里学的专业五花八门,有会计、经济、法律、文学,而我是学国际关系专业的。而且我认为当私人银行家,中学学历就可以了,而其余的都可以通过后期学习来补充。”

  嘉盛莱宝银行亚洲区副主席叶英丽负责的是香港地区私人银行家的培训工作,她补充说,“在实际工作中,最出色的私人银行经理和所学的专业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因为私人银行背后有一个很专业的研究分析团队,私人银行家实际上用不着做到各个投资领域都是专家。”

  据了解,尽管瑞士私人银行会根据不同客户的风险偏好和收益要求来设计投资策略,但是客户的年收益率一般都不会超过30%。这样的收益率和国内近些年100%-200%的股市收益相比显然略显微薄。

  高伟律指出,寻求高投资回报的心理可以理解,但是目前整个国际市场处于波动阶段,所以中产阶层投资者也同样应该遵从稳妥的投资理念。在熊市里也能赚钱才是投资应有的目标。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