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行拨备之考 2007业绩成最大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8:42 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22日晚,中国银行(3988。HK,601988。SH)在A股停牌一天后发布公告辟谣。公告指责《南华早报》毫无依据地刊发关于“中行因次按债券投资损失而可能造成2007年盈利大幅下降、甚至亏损”的报道,并称在考虑次按债券投资减值准备和处置损失后,该行2007年税后利润较上年仍将继续保持增长。当日,其H股在整体金融板块的狂跌中亦未能独善其身,再度暴跌8.85%。

  此前,另两间国有大行工商银行(1398。HK,601398。SH)与建设银行(939。HK,601939。SH)已相继发布2007年业绩预增公告,尽管普遍低于分析师的预期,但仍分别录得60%和48%的净利润增长。

  在众多中资银行中陷足次按最深的中国银行业绩则成最大悬疑。按其三季报披露的数据,其投资美国次按抵押债券的金额高达87.41亿美元,已占到其资本金的18.5%,远高于工商银行与建设银行的1.9%和2.5%。

  按记者掌握的消息,由于3间中资银行投资次按抵押债券的损失比例较小,众多持有其两地股票的基金经理均建议将相关减值准备一次性完全计提。从而使三间银行可以在2008年“轻装上阵”,展现“体现新兴市场特征”的亮丽业绩。

  来自对冲基金界的消息称,三间银行内部的不少人士也表示支持这一建议。但最终却未能成行。接近中国银行的人士称,完全“撇账”的方案之所以被否决,主要来自银监会、央行等监管部门的压力。

  一方面,三大行所投资的次按抵押债券产品大部分是投资级别较高的产品,出现严重跌价的只涉及部分产品,另一方面,“监管层认为全部计提减值拨备的做法良莠不分,是一种贱卖国有资产的行为”,该人士表示。

  来自市场的消息称,中国银行最终退而求其次,选择了约50%的减值计提比例。据中行2007年三季报披露,中国银行持有的次按抵押债券头寸达87.41亿美元,其中美国次级住房抵押债券(MBS)79.58亿美元,与前者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CDO)7.83亿美元。

  前述接近中行人士称,在第四季度中,中行已卖出全部CDO,并对MBS有所减持。此外,该人士亦表示,由于在投资组合中也有部分短期品种,每季度均有约12亿美元的陆续到期。相比之下,投资规模较小的建设银行与工商银行则较为幸运,此前,这两家银行爆出的计提比例分别为40%和30%。

  据工行与建行2007年三季报披露,截至2007年9月30日,工商银行与建设银行投资次按债券的头寸分别为12.29亿美元和10.62亿美元。若按上述计提比例计算,其因次按抵押债券而计提的减值拨备分别在20.75亿人民币和30.82亿人民币。

  由于投资头寸不多,工行、建行基于次按的减值计提并未对两间银行的盈利造成太大影响。根据两行近日披露的业绩预增公告,工行与建行2007年的净利润估计分别为779.50亿元和685.57亿元,对应第四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46.43亿元和114.56亿元。尽管这一数据均较两间银行二、三季度约220亿的净利润水平有所降低。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银行而言,第四季度意味着全年信贷计划基本完成、资产业务增长缓慢以及年度奖金支配等大额开销项目发生。此外,在第四季度中,工商银行将应于未来分期支付的预计内退员工福利费用按折现后金额共计125亿元一次性计入当期损益,建设银行由于对已退出工作岗位休养的员工自2008年1月1日起至其退休日期间预计发生的全部薪酬按折现后的金额约人民币90亿元计入当期损益。从而导致业绩出现数目字上的下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