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保合作破冰 深层合作拉开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5:5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监会与保监会于1月16日签署了《中国银监会与中国保监会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专家认为,此举拉开了银保深层合作的序幕。此外,允许银行投资保险公司,将提高商业银行在综合经营中的竞争力,也将加速保险业洗牌。

  银保深层合作有望开展

  根据《备忘录》,经国务院同意,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以及有效隔离风险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和商业平等互利的原则,可以开展相互投资的试点”。在备忘录中,银监会和保监会就双方对准入条件、审批程序、机构数量、监管主体、风险处置与市场退出程序及信息交换等六个方面达成一致意见,明确了监管主体和两个监管机构的分工和责任,确立了审慎监管的基本原则,对加强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配合,确定风险处置与市场退出的程序,明确信息交换的内容、方式和渠道等方面进行了监管约定。

  近年来,保险公司与商业银行的合作只流于浅层次的协议代理阶段。截至去年3季度,全国共有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近8万家,在全国总保费收入的5327.92亿元中,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代理保费收入1006.45亿元,占全部兼业代理机构保费收入的61.49%,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18.89%。但是,由于尚未形成稳固的、双赢的深入合作,银保双方不免只看重短期利益,往往在代理手续费上讨价还价,失去了战略合作的主旨。

  加速银保行业创新与洗牌

  专家认为,这项政策的出台不仅会影响到银行与保险公司间合作的模式,更有可能对未来银、保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从商业银行角度分析,国家从紧的货币政策将使得商业银行承担一部分的对冲成本,例如高准备金率、定向票据等都会造成银行低息资产比例过高。因此,商业银行加强综合经营的动力十足。

  在这种情况下,获准投资于保险公司股权,则无疑是商业银行扩展综合经营的“助推剂”。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能进一步为商业银行创造中间收入来源,并有助于银行稳定发展客户群体。

  而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吸引商业银行这样的优质股东进行投资,有利于保险公司扩充资本金,以进行企业基础建设或提高偿付能力,以扩大市场竞争力。泰康人寿北京分公司的一位经理表示,如果保险公司获得银行的股权投资,那么银行拥有的极为丰富的网络资源,将很大程度上为保险公司拓展市场份额助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