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惠誉:全球银行业将被持续下调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国际知名评级公司惠誉周一表示,去年四季度下调全球银行信用评级的活动日趋频繁。

  惠誉最新发布的一系列“全球银行评级趋势”的季度报告指出,流动性紧缺和市场震荡将持续下去,将导致今年全球银行业持续被下调评级。

  包括花旗集团、美国银行、贝尔斯登、摩根士丹利和美林证券在内的美国大型金融机构,均在去年四季度被惠誉下调信用评级;欧洲主要大型金融机构中被下调信用评级的则为瑞士银行。

  “融资成本提高可能加剧风险规避意愿,并减少贷款需求。与此同时,经济增长的下滑毫无疑问意味着银行将面临更高的风险成本”,惠誉金融机构集团执行主管Alison Le Bras表示,“盈利和某些情况下的资本因此可能继续在今年承受压力”。

  去年8月流动性危机第一次冲击金融市场时,尽管仅导致少数银行在去年三季度被惠誉下调信用评级,但已成为银行评级趋势的转折点。

  惠誉对银行业信用评级下调集中在去年四季度,评级下调的数量从13个提高到69个,创惠誉在2006年初出版“全球银行评级趋势”季度报告以来的最高水平。

  信用评级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借款成本。债券投资者购买企业债时通常会参考包括标准普尔、惠誉和穆迪等几家评级机构所给出的信用评级。

  去年四季度有19家银行被下调信用评级,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洲等首先受到次贷危机影响的地区。

  随着其他地区的一些银行的评级预期被下调,反映出信贷危机的余震持续冲击金融系统。

  惠誉给出的积极预期与消极预期的比例,从去年一季度的5:1下降到去年四季度的2:1。

  目前,全球78.3%的银行评级仍维持稳定。惠誉预计全球银行业评级今年将继续恶化,如果市场环境持续动荡,惠誉还将下调一些银行的评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