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业银行投资保险业开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2:05 新京报

  银行与保险公司之间的“藩篱”将被真正打破。昨日,银监会与保监会联合发布已于16日正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未来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可相互投资。但具体的准入条件、审批程序等细则还在制定中。

  监管部门“谨慎”推动

  事实上,由于保险公司投资银行的案例早已有之,备忘录更大的意义在于银行对保险公司的投资“开闸”。根据商业银行法的要求,商业银行并不允许投资保险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经过国务院同意,银监会与保监会共同推动行业之间的股权合作得以正式施行。

  尽管建行、交行等中资银行都曾表达出新设保险公司的意愿,但保监会和银监会此次采取了谨慎的态度。根据备忘录规定,中资银行将被允许投资于国内的寿险及产险公司,但他们不能设立自己的保险公司。同时投资的前提是“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以及有效隔离风险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和平等互利的原则”。

  目前已有两家保险公司投资入股商业银行。中国人寿投资56.71亿元收购广东发展银行20%的股权;中国平安投资49亿元收购深圳商业银行89.2%的股权。银监会表示,保险公司投资入股商业银行对改善银行股权结构,优化银行公司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投资尚待具体细则

  早在国务院原则性批准银行可投资保险公司后,市场曾传出北京银行意欲入主ING在中国的合资寿险公司,交通银行也有意接盘中保康联,但目前还未有明确消息证实谁将成为第一个开拓者。据保监会官员表示,保监会与银监会将在有关投资的准入条件、审批程序、机构数量、监管主体等方面制定一个原则性的细则,比如允许哪些资质的银行,股权投资的最高比例等等。

  “混业经营已经是目前谈论较多的热门话题,不过混业经营的最大风险在于两类不同行业之间的风险互相传导。”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就像超市里一起卖土豆和鱼肉,需要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但是这样“一站式”销售将困难留给了超市,把便利给了消费者。保监会和银监会到底如何分工、监管如何配合以及确定风险处置和市场退出的程序都将是下一步考验监管部门的难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