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估计中行次贷冲减额达20亿美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2:28 新浪财经

  日前有消息称,由于受次贷危机冲击,中国银行2007年四季度可能出现数额较大的资产冲减,这将严重拉低中行07年利润。市场估计,中国银行可能不得不将其投在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担保证券上的近80亿美元投资冲减掉四分之一。对此消息,中国银行发言人王兆文周一拒绝披露该行的损失情况,称具体数据尚在审计之中。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周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已知道最近该行股价不寻常变动,但并不知道导致价格变动任何原因。

  有报道引述接近中行消息指出,不能将中行的情况与美林、花旗相提并论,因中行并未如后两者般,持有大量高风险债务抵押债券(CDO),或染指“结构投资工具公司”(SIV)。截至去年底止,中行已沽清所有CDO,亦已减持美国次级住房抵押债券(ABS),因此,中行毋须而会计准则亦不允许,为所持美国次按资产全数撇帐。

  中国银行的海外业务规模是中国几大国有商业银行中最大的,此次次贷危机中,中行受到的冲击最大,2007年前3个季度,中国银行实现净利润6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40%,并在三季度报表中记入3.22亿美元次级债投资。次贷危机爆发后,去年9月,中行将持有的次贷相关证券从8月份的96.5亿美元缩减至79.5亿美元。此外,为了反映次贷相关证券的价值缩水,中行去年10月份设立了3.21亿美元的准备金。

  另据消息人士日前透露,银监会将建立大型银行投资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债券月度监测制度,按月跟踪中行、工行、建行等5家银行投资次级债已实现和未实现的损益变化情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