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行新目标:小海外净利1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9: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工行并购南非标准银行、招行纽约分行获批开业、国开行入股巴克莱——2007年是中国银行大步迈向国际的一年,然而,走出国门后暗藏的风险亦不容小觑。

  作为最早融入国际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其对于海外机构的管理也足以为后来者提供镜鉴。而中行行长李礼辉也强调海外机构是中行创新和国际化的平台。1月21日,在北京召开的中行2008年工作会议专就海外机构的工作部署单辟一项议程,中行副行长张燕玲就2008年中行海外机构的工作进行了安排。

  知情人士透露,2008年中行海外分支机构的工作重点分别是:海内外联动加快发展;联动营销;利用多元化联动平台营销;加强海外分支与业务板块轮动,双线并进,推动内地市场的的发展;提高海外资金利用率等。

  虽然中行海外机构经营不错,但目前仍然处于规模小、发展慢、贡献率不高的状态。而随着2007年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这也为中行海外业务的发展带来了机遇。目前,中国银行拥有遍布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网络,其中境外机构600多家。

  对于未来中行海外分支机构的发展,李礼辉在此次会议上提出了要实现三点转变,一是深化业务架构;二是以客户为中心;三是合理配置资源,深化人力资源管理改革。

  “总行希望2008年海外机构的税后利润要提升28%,其中希望小海外2008年要力争实现税后10亿美元的目标。”上述人士如是说,所谓小海外是对中行海外分行的统称,并与中银香港等大海外机构相区别。而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中行总行也要求加强海内外分支机构以及公司金融、个人金融等板块对海外分支机构经营的支持,加强海内外机构共同对客户进行定位分析,通过促进贸易融资等手段实现海外机构的营收水平。

  而随着近年来中行海外机构全面提高风险管理和内控水平,依法合规经营,资产质量得到根本性转变,海外机构整体和小海外机构不良资产比例分别下降到0.33%和0.21%,其中,新加坡分行和纽约分行监管层级都得到提高,海外机构有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约束。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会议对于海外分支机构的内控和风险管理提出要“施行授权、监督、问责相一致”,完善海外机构IT系统,加强反洗钱功能。

  “2008年总行定下的任务比较重,中行要抓住奥运会的契机提升海外业务能力。”李礼辉在此次会议上如是说。 

本报记者 邢莉云 陈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