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农行电子银行:特色彰显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2:24 金融时报

  记者 张正华 李文龙

  日前,第四届2007中国品牌影响力高峰论坛年会揭晓“中国电子银行最具影响力品牌”,桂冠最终花落农行。仅在一个月之前,农行获得了中国金融认证中心颁发的“2007年中国网上银行业务拓展奖”,这是继2006年获得“中国网上银行业务发展奖”之后农行再次获得此类奖项。

  短短一月之内连获两项殊荣,算是对农行过去一年内电子银行业务的总结和肯定,可以说在电子银行市场上,农行已经打出了自己的特色和品牌。2007年,农行网上银行个人证书客户达到507万户,交易金额高达4.65万亿元。在个人证书客户数、个人客户交易量、电子商务结算量等方面农行均高居同业榜首。电话银行方面,农行全年新增电话银行个人注册客户246.3万户、企业注册客户6.1万户。一系列的数据表明,农行电子银行品牌影响力和社会认知度正在稳步提升。

  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银行信息技术的不断深入,科技含量、附加值“双高”的电子银行业务正日益成为银行的必争之地。对于股改中的农行,电子银行的发展对于其提升服务水平和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农行从全行整体业务发展的战略高度,努力推进电子银行业务嫁接式、跨越式、超常规发展,全力打造技术领先、业务创新、风险可控、运行稳定的电子银行服务平台。去年全面实施新一代网上银行、客户信息系统、客户服务中心等“三大”工程建设,从整体上提升了农行电子银行的竞争力。据农行电子银行部专家介绍,新一代网上银行已经完成业务架构和技术架构,电子银行CIF个人注册系统全行推广上线,实现了凡办理个人金融业务的网点均能受理个人电子银行业务,有力地支持了客户规模的拓展,成为国内银行业在电子银行领域的一大新亮点。

  快速发展的电子银行业务明显地提高了农行的服务效率,大为减轻了柜台业务的压力,2007年底,农行非柜面业务交易笔数占比已达到34.3%,比年初提高4个百分点。电子银行已经成为农行稳定和拓展高价值客户、分流柜面业务、推进业务转型的重要手段。迅速增长的业务也使得农行电子银行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的作用日益凸显,2007年农行电子银行业务收入达到3.6亿元,成为农行新的盈利增长点。

  农行电子银行业务之所以发展如此迅速,农行人士表示,是因为农行始终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坚持从小处着眼,将服务“精耕细作”。以农行最具特色的基金网上直销业务为例,为满足客户一站式投资理财的需求,农行搭建了业内功能最全、规模最大、基金品种最多的网上直销平台,目前该项业务7×24小时均可办理,真正实现了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方式的“3A”式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农行也是国内最早开通网上直销系统的银行之一。2006年4月,农行该系统的开通,开创了大型商业银行与多家基金公司共同开拓基金网上直销业务的先河。短短数月,就得到市场的热烈响应,交易额成倍增长。2007年,随着功能更加强大、性能更加安全的农行基金网上直销新系统的推出,目前合作的基金公司达到42家,包括200余只基金,已涵盖目前所有类型的基金品种。

  网上银行是电子银行业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解决用户最为担心的网银安全性问题,农行同时在业务和技术上进行了双重安全机制建设。

  本着业务发展规章制度先行的原则,农行规范整合了电子银行规章制度,制定了新的、统一的电子银行章程、业务处理办法和操作规程,并严格系统监控,有效防范了系统风险和业务操作风险。

  在网银系统上,农行采用了目前安全性较高、实用性较好的安全通信协议以及证书认证和数字签名等加密技术,在客户端使用了K宝、动态密码键盘、图形码等多种安全措施,最大限度地保障客户的交易安全。

  此外,农行还高度重视电子银行产品和服务体系的营销作用。去年12月,农行研究开发的全行一体化客户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以及时准确地通知客户交易行为,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目前运行情况良好,大力地支持和促进了全行业务的发展。

  从产品到服务再到营销,可以说农行的电子银行业务和功能正在不断发展和完善,相信在2008股改之年,将会再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