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锁定太平洋安泰50% 北京银行申请入股保险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孙轲 方会磊

  国务院原则性批准银行入股保险公司后,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银行(601169.SH)已于日前正式提交投资入股保险公司的申请,其首要选择的是总部位于上海的合资寿险公司——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公司(下称“太平洋安泰”)。

  北京银行董事会办公室证实了已提交申请文件的消息,其董事会秘书表示,目前锁定的是受让保险公司原有股东的股权,其进展的关键是能否获得监管部门,特别是保监会的批准。

  此前的2007年10月,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在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即透露,该行正在洽谈收购荷兰国际集团(ING)在华两家合资寿险公司的中方股权,以扩大营收渠道。而ING目前持有北京银行16.07%的股权,亦是北京银行的战略投资者。

  尽管此事尚未收官,但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北京银行计划入股的保险公司将是太平洋安泰。

  50%上限的政策障碍

  ING集团是中国内地唯一拥有两张寿险牌照的外资公司,它分别于1998年和2002年与太平洋人寿保险集团和北京首都创业集团(下称“首创”)合资成立太平洋安泰人寿和首创安泰人寿,两家公司总部分别位于上海和大连,形成一南一北“分江而治”的态势。

  知情人士透露,“从目前两家合资保险公司的业绩和发展状况看,北京银行收购太平洋安泰股权的成本更低,也更可行。”

  迹象之一是,首创集团至今未表示有意出让首创安泰股权。首创安泰的业绩增长也似乎很难让人割舍。ING集团中国区总裁吴志盛透露,2007年首创安泰实现保费收入12亿元,而2006年此数据仅4.1亿元。“董事会刚刚通过对首创安泰增资的决议,将在2008年完成增资。”

  而明确表示将出让股权的是太平洋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太保,601601.SH)。2007年12月,太保在其A股招股说明书中称,“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已决定对外出售所持有的太平洋安泰50%的股权,但尚未与任何第三方签署相关协议。”

  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太平洋安泰的注册资本7亿元,截至2007年6月30日,总资产25.34亿元,净资产3.45亿元,2007年1-6月实现净利润0.26亿元。

  但是,要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仍面临明显政策障碍。《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外国保险公司与中国的公司、企业合资在中国境内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其中外资比例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0%。外国保险公司直接或者间接持有的合资寿险公司股份,不得超过前款规定的比例限制。

  由于ING持有北京银行16.07%股份,因此,如果北京银行受让太保在太平洋安泰的股权,必定使ING直接及间接持股比例超越50%的上限。

  对此,一位金融分析师认为,最理想的可能是能够获得监管层的特许或豁免,使ING在太平洋安泰里的股权比例降低,以保证直接及间接持有不大于50%,比如对ING投资的两家寿险公司进行合并。

  但是,对两家“安泰系”公司进行合并并非易事。对此,吴志盛表示,ING仍将延续以往两家公司各攻南北市场的战略,目前并没有将两家公司合并的打算,“我们对两家公司现在的经营状况是认可的,合并需获得股东、监管部门的认可,现在还不是时候。”

  目前,首创安泰的分支机构主要布局在北京、辽宁、山东、河南,而太平洋安泰则以上海、广东、江苏为业务重心。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务院虽然原则同意银行入股保险公司,但仍需一事一议,目前仅允许在3到4家银行范围内试点,“北京银行正大力争取拿到试点资格。”

  北京银行金融版图

  尽管获得监管层允准仍有待时间考量,但即使目前在太平洋安泰的股权争夺上,北京银行也面临着其他竞争者。知情人士透露称,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下称“长城资产”)已与太平洋安泰进行了数月接触,并获得了监管部门的认可。

  此前,资产管理公司入股保险公司未被列入经营范围之内。但是,随着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全资控股的信达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人民币成为幸福人寿的大股东,并获批开业,资产管理公司对保险业的投资也获得了监管部门的默许。

  但上述人士亦确认,作为太平洋安泰的外资方,“ING明显对北京银行的接盘大力支持。”

  事实上,尽管此次北京银行入股保险公司尚未眉目清晰,但作为北京银行的战略投资者,ING背后的推手作用已很明显。知情人士称,ING入股北京银行以后,即在多个层面对北京银行业务进行重整。ING集团向北京银行派驻了主管零售业务和风险管理的一名副行长和一名行长助理,其中,现任北京银行北京银行董事及副行长的侯德民(Bruno Houdmont)是ING银行前任首席执行官。

  就保险业务而言,早在2005年5月16日,北京银行与ING集团旗下的首创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签订了银保合作协议。双方在理财顾问、金融产品“一站式”服务和直销银行服务领域展开了深入合作,这也使得北京银行的业务更加多元化。北京银行中间业务的发展也从与ING的合作中获益良多。

  对于北京银行申请入股保险公司事宜,平安证券一分析师认为,面对外资行竞争和本土同业同质化竞争的不利因素,银行向金融控股集团方向转型是一种发展的趋势。“通过投资保险公司可以增加银行的业绩,但最主要的是可以稳定银行的业绩。”

  “以前银行和保险公司一般都是战略联盟与合作的关系,现在北京银行在ING的推动下参与入股太平洋安泰,从这个角度而言,通过股权方式来加强双方的合作和联盟,这比一般意义上的战略联盟合作的关系要稳定,这对银行的销售理财业务也有很大的提高。”上述分析师称。

  而另一位分析师认为,目前保险公司发展受限主要表现在资本金约束和展业扩张上。“如果说太平洋安泰转让给资金实力雄厚的北京银行,它的资本约束就有望能够得到解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