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开行商业化转型步入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5: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泰欣 北京报道

  在获得中央汇金公司200亿美元的注资后,国家开发银行的商业化转型步入了一个崭新阶段。业内专家认为,如何协调好开发性金融业务与商业性业务的关系,并构建一个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是今年国开行转型路上最重要的一步,而有了强大资本金的支持,相关的财务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等计划都会比较轻松的得到实施。

  对三大政策性银行的另外两家——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改革问题,专家认为,这两家银行政策性的取向在一两年内还难以改变,目前他们改革的重点是推出并创新相关的商业性业务,在减少不良资产、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追求一定的经济收益。

  未来国开行将“四化”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经过商业化改革后,未来国开行的特征可用商业化、机构化、投行化、国际化来概括,其商业性业务的比重会逐步加大,并体现出以机构客户为主的特征。

  他指出,由于国开行目前同地方政府、大型企业存在着特殊关系,改革后这些资源将会进一步整合,并发挥相关的协同效应;由于国开行目前涉足的开发性金融有较强的投行性质,改革后这些优势将被继承并成为其投行业务创新的源泉。“与既有的商业银行不同,全面推行商业化后的国开行要想发挥比较优势,投行业务将是其利润的重要来源。”

  在侧重国内市场的同时,国开行还将进一步尝试国际化的步伐。钟伟认为,随着国家支持“走出去”力度的不断加大,国开行将和进出口银行、中国信保等构成资金和项目支持的主力军,不过,这也意味着会有更高的风险。“个人认为,200亿美元的注资并不算多。由于国开行的资产受经济周期的压力较大,因此风险控制问题也很重要”,钟伟表示。

  平衡商业化与政策性

  对于汇金公司的注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认为,此次注资与前几年注资国有商业银行相比,政策支持的意味要淡很多。目前作为中投公司的子公司,中央汇金的注资更多将关注投资收益的业绩,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鼓励国开行大胆尝试商业化改革,以便尽早给“股东”提供满意的回报。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史建平认为,国开行的改革同农行改革有着某种程度的类似,不过,就目前而言,国开行的上市不会早于农行,“在获得充足的资本金后,国开行改革的重点应放在业务协调、转型定位、内部治理结构等多方面。在前期如何找到商业化与政策性业务的平衡点将非常关键”。

  对于国开行的商业化,汤敏认为,商业化除了追求利润最大化之外,还体现在成本回收上,即尽可能地降低不良资产比例、降低运营成本,这也是国开行商业化后继续秉持的理念。

  另两家将注重业务创新

  至于农发行、进出口银行的改革,业内人士指出这两家银行在一两年内还不会有较大突破,他们仍将保持政策性的办行取向,在支农、走出去、引进来等方面继续体现国家的政策支持。

  史建平认为,目前上述两家银行完全商业化的条件还不成熟,并且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探索才刚刚开始。同国开行改革相比,农发行与进出口银行的改革将着重理念的深化,如进一步加强合规和内外体制改革、在一些业务上逐步加大商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比例等。“随着经验的成熟和业务的发展,农发行与进出口银行的改革也将提速。”

  汤敏认为,同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相比,农发行在商业性领域的机会还是很多的。“只有推行商业化的农业金融,才能更好解决目前国内的问题”,他指出,农业领域金融的改革是同财政的转型密切相关的,只有国家财政转型到位,才能较好地支持农业发展。同时,伴随着农行改革、农发行转型,在农村金融中,如何做好这二者与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其它金融机构的协调工作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