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开放一周年:外资银行下乡 中资银行出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5:52 新华网

银行业开放一周年:外资银行下乡中资银行出海

中资银行:海外并购大势所趋 需防范潜在风险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刘诗平、白洁纯) 中国银行业在全面开放一周年后,开始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业内专家指出,外资银行“下乡”和中资银行“出海”,将是2008年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显著特征。

  外资银行涉水农村金融 上海天津辽宁再圈三地

  国内首家外资村镇银行——曾都汇丰村镇银行2007年12月在湖北随州挂牌开业,正式拉开外资银行进军中国农村金融市场的大幕。

  “2008年汇丰银行将在内地农村设6至10家支行,未来两三年内大致会设立30家支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主席郑海泉说:“中国农村经济发展前景广阔,尚未完全开发的中国农村市场,将为汇丰银行的业务发展带来新机遇。”

  目前,花旗、渣打、格来岷信托等外资金融机构也正准备通过设立村镇银行、入股农信社等方式,进入中国农村金融市场。预计今后会有更多外资银行参与到开发中国农村市场的行列中来,拓展进度会明显加快。

  “中国农村薄弱的金融市场服务,为外资银行适时进入农村抢占先机提供了机遇。”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说。

  统计显示,2006年底全国各乡镇银行业网点平均不到3个,其中超过3300个乡镇连一个营业网点也没有。即使到了2007年底,获得贷款农户为7742万,占比也不到有合理需求并符合贷款条件农户数的60%。此外,有约一半的乡镇企业无法如愿获得贷款。

  针对今后国内银行业开放,负责外资银行监管的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三部副主任漆艰明说:“银监会将继续鼓励和引导外资银行向银行业金融服务空白地区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

  漆艰明表示,中国正在实施振兴东北、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欢迎更多外资银行到东北和中西部地区发展,这些地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他同时表示,鼓励外资金融机构以多种方式参与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发展,促进中资银行综合竞争力的增强;继续鼓励和支持中外资银行拓展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

  在外资银行“下乡”的同时,中资银行“出海”正在成为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另一个重要特征。

  通过设立分支机构、入股或并购等方式,一些中资银行正在实施新的国际化发展战略,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在过去的2007年,中国工商银行向海外拓展给人印象深刻:8月宣布收购澳门诚兴银行79.9%股份,10月宣布以约54.6亿美元价格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股权,11月莫斯科子银行开业……

  2008年,工行的步伐依然积极而稳健,会在设立分支机构和并购两方面继续推进。对此,工行行长杨凯生说:“工行已实现资本和业务国际化,下一步希望在机构设置和业务推进上进一步体现‘全球化’。目前工行海外资产额和业务利润额仅占全行业务3%左右,从更长期考虑,我们希望能提高到10%。”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中资银行此轮海外扩展,与以往相比,不仅规模大、而且依据新的形势制订了各自的国际化发展战略。”

  有着90年海外发展经验的中行正在实施新的海外发展战略。中行副行长张燕玲表示,中行目标市场是大力拓展亚太、美国等重点市场;目标客户则重点拓展“走出去”的中国跨国公司和出境人群,以及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当地重点客户。

  中资银行“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但国际化水平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对此,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中资银行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时,必须保持冷静的头脑。“银行海外发展更需要在战略上、管理上、技能上做通盘考虑。”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加深的当下,银行业对外开放已成为中国经济日益融入世界经济的客观要求。无论是外资银行积极“走进来”,还是中资银行稳健“走出去”,都是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题中应有之义。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2008年,银监会将按照开放的总体战略,继续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同时着力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