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08年理财市场谁先闹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0:04 番禺日报

  随着2008年春天的脚步离大家越来越近,理财市场就有一些产品开始提前闹起“春”来,而打新股理财产品正是这些闹“春”中的一员,并成为时下人们眼中的“理财偶像”。

  如果设立2007年中国资本市场关键词排行榜,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大声喊出——“打新股”排第一。因为“低风险、稳收益”日益成为打新股的专有名词。

  “打新股”:成为“理财偶像”

  随着2008年春天的脚步离大家越来越近,理财市场就有一些产品开始提前闹起“春”来,而打新股理财产品正是这些闹“春”中的一员,并成为时下人们眼中的“理财偶像”。

  据了解,目前番禺有多家银行的“打新股”类理财产品在热卖之中。近日,记者在某银行一个网点的营业大厅里,看到不断有投资者向银行工作人员索要正在发售的理财产品的说明书和需要填写的表格。有关人士还告诉记者,节日期间前来购买理财产品的市民就没间断过,有时到下午银行要关门时,仍有市民在等候办理购买理财产品的手续。因为理财产品的发售比较有“节奏”,很多市民都是先结清前款理财产品的本金和收益,再购买新一期的理财产品。现在来银行办理业务的市民,差不多有八成是来买理财产品的。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购买了“打新股”理财产品的百姓对自己可能获得的实际收益非常关心,经常会来了解一下银行公布的理财产品当前收益情况。有些百姓在了解了自己购买的那几款理财产品的当前收益情况后,还会互相交流了一下“心得”。

  特点:风险小,收益有保障

  据了解,市民购买“打新股”类理财产品,首先是看中了这类产品的投资风险相对较小,因为以目前的市场状况,新股跌破发行价的可能性还比较小。其次,虽然自己申购新股一旦中签,获得的收益有可能比银行“打新股”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高出很多,但毕竟个人拥有的资金量很有限,直接申购新股中签的可能性比较小。而对于银行来说,可以通过发售理财产品筹集到大量资金,用这一大笔资金去打新股,中签的机会也会大很多。再次,个人投资者可能只针对一只新股进行申购,而银行的“打新股”理财产品则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对多只新股进行申购,是新股“只只打”或“循环打”的概念,从而可以使投资风险更加分散。

  “如意新股”:时下最抢眼

  为满足百姓的投资需求,光大银行近期又推出一款打新股理财产品——“如意新股”。参与方式更灵活,而且银行提取的业绩报酬低至收益的15%,是目前各款银行打新股产品中提取比例最低的。

  特点:流动性强,起点低

  据了解,该产品的流动性很强,参与投资者的人士,只要有该银行的活期账户,并与银行方面签订理财协议书,银行就会在新股上市后直接冻结投资者的资金,新股中签活动结束后,就自动将资金与收益打回到投资者的账户中。流动性接近活期,对暂时不用资金的投资者,也可以提供“7天通知存款”,提高收益率。而它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投资门槛低,“如意新股”的资金起点只有1万元,为资金有限的市民提供了一个抵御高通胀的机会。而众所周知,很多银行的打新股产品都在5万元的起点,这也是“如意新股”的创新之处。另外,就打新股的收益看,主要是取决于资金量,资金多,中签概率自然就大,再就是新股上市后抛售的时点选择,目前看,这差别不大,所以业绩报酬的提取比例就变得很重要。有些银行的业绩报酬提取比例占收益的25%,也就是说把实现收益的四分之一都拿去了,而光大银行的“如意新股”业绩报酬提取比例只有15%,这意味着,在产品收益相同的情况下,投资者得到的实际回报更多。(刘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