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部分银行收回第三套房贷审批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BY 陈珂 每日经济新闻

    沪上各中资银行曾一度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审批权下放到各支行,但处当前“房贷新政”敏感期,记者昨日从沪上部分银行获悉,目前其对第三套(含)以上住房房贷的审批权全部收归至分行。

    据记者了解,目前上海大部分银行对客户申请第三套房以上按揭贷款,均已严格按照央行有关政策办理,更有部分银行规定,若客户第一、第二套房贷没有在本行办理,那么第三套房贷原则上就不予以受理。虽然记者目前尚未发现有银行明文禁止第三套以上房贷的申请,但根据目前银行一般要求的申贷条件,能完全满足的客户并不很多。

    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表示,对于第三套以上房贷客户的申请,目前支行只能先受理,并通过查询央行个人征信系统,根据客户原有贷款情况,判断该客户适用的首付、利率条件,但最终的审核及放款权全部收归到分行层面。记者从浦发、广发等银行也获得了相同信息。

    据悉,将第三套以上房贷的审核权收归分行,主要是出于统一同一地区不同支行对此类房贷办理门槛的目的,以避免出现信贷业务员为提高信贷业绩而降低贷款条件,甚至帮助客户提供虚假个人材料。

    业内人士表示,第三套房这种更具投资意义的房贷,是调控的“重中之重”,如果商业银行在这一块“卡不严”,肯定会得到监管部门最严厉的处罚。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目前各家中资银行为追求向零售银行转型,大规模扩张个人业务,对支行信贷员更多从业务量考核而缺少风险防范方面的要求,导致了支行与分行、与监管部门之间的思路存在矛盾。在货币从紧的大背景下,这种一家商业银行内部机制的分化甚至对立,或许还将导致更多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