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称打新产品负收益论纯属片面误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0:4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一向被认为稳赚不赔的“打新股”产品,近日却在网上被曝出现“负收益”,引起不少投资者对该类产品的极大关注。事实果真如此吗?昨日,记者采访了中信、深发展等蓉城几家销售“打新股”理财品较多的商业银行,却发现“负收益”论调纯属误伤,几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更是指出,这是有人在断章取义,误导投资者。

  “收益缩水”不等同于“负收益”

  中信银行成都分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刘静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打新股”理财产品是近年来各家银行销售比较好的一类投资品种,从目前来看总体收益都不错。她指出,有产品在去年11月出现单月负收益,其主要原因是受产品流动性影响,导致实际收益有所缩水,但绝没有出现“负收益”。

  “2007年11月A股市场波动巨大,创下13年来A股历史上最大单月跌幅,‘打新股’产品的单位净值中包含所持部分已上市新股的市值,这部分新股收益受到二级市场波动的影响,在11月份出现了下跌,从而导致产品本身收益率较10月底有所下降。”刘静坦言。记者调查也发现,A股去年11月出现暴跌,股指从月初的5978.94点下跌到月末的4871.78点,跌幅高达18.19%。

  刘静表示,众所周知,新股网下配售需要三个月的锁定期,即便是中签了也不能一上市就抛售,“以‘中信理财新股申购计划3号’为例,当初就同时参与了网上和网下申购,受政策规定,中签的新股在上市首日并未全部抛售,收益率受到一定影响。”但即便如此,这款投资期限只有169天的产品,到期年化收益率也有 13.71%,根本不存在“负收益”之说。

  “负收益”的提法误导投资者

  针对网上流传的说法,刘静建议投资者要认清打新股产品的实质,做个理性、明白的投资者。她认为,任何产品短期的波动并不能说明问题,也不可能每个月都是上涨,“这不符合市场规律,要看就看到期后的最终收益。”

  深圳发展银行成都分行财富中心丁海也表示,网络上这种片面性的帖子没有尊重客观事实,是对投资者的一种明显误导。据称,受相关政策和资金量的影响,“打新股”类理财产品近期收益率比2007年早期的确有所下降,但总体收益并不差,更不会出现负收益的情况。

  丁海称,以深发展为例,该行2007年以来共发售了5款打新股类理财产品,在全国的销售额已突破18亿元,非常受投资者欢迎,成立于2007年6月和9 月的两款产品,目前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3%和38.49%,几乎不可能出现负收益,“网络上的断章取义是在误导投资者。” (杨斌 刘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