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银行业最新评级报告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0:53 金融时报

  中国银行业最新评级报告出炉

  信用基本面正稳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仍须加强

  本报讯 记者李侠报道 日前,国内著名的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银行业2007年信用风险分析报告》,对国内主要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状况进行最新评价。此次信用级别上调的商业银行包括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评级展望由“稳健”调整为“正面”的商业银行包括光大银行、广发银行、深发展。对中国银行业信用基本面,大公公司给予了“稳定到正面”的展望。这是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自2004年以来连续第四年发布中国银行业信用评级报告。

  此次评级是针对中国银行业个体财务实力和获得外部支持可能性,根据可获得的外部信息和公开信息,通过对中国19家主要商业银行信用状况进行的深度分析和研究。

  大公公司认为,随着国内经济持续高增长、银行利差不断加大、资本市场快速发展以及由于监管要求日趋严格、银行风险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中国银行业的盈利水平显著提升,资本充足率和风险拨备有较大的提高,财务实力开始逐步增强,整体信用状况继续改善,推动了主要商业银行信用等级不同程度的提升。然而,由于国内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仍以传统业务为主,其盈利水平和资产质量的提高主要受益于利好的外部环境,银行自身尚缺乏高附加值的可持续和稳定增长的盈利模式,其风险管理能力还较弱,国内商业银行的盈利水平和资产质量易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

  展望2008年的中国银行业,大公公司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整体态势将持续向好,国内商业银行的财务实力将继续增强;国家加大了对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的宏观调控力度,有利于银行降低风险。但需要高度关注的是,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明显的通胀期,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将使商业银行外部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强,将加大银行的经营风险;存款准备金的持续上调,将使规模小的银行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大公公司是我国重要的信用评级机构,拥有国内监管部门认定的全部评级资质,能够对中国资本市场除国债外的所有债务工具和参与主体进行信用评级,十几年来对中国银行业进行了持续的跟踪评级研究,从2004年起开始每年向社会公布中国银行业信用风险报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