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信联手打新 资金累计超9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0: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7年,信托公司在一级市场上累计动用申购资金突破9000亿元人民币。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44家信托公司参与首发配售累计申购动用资金达9068.27亿元,这一数据是2006年的14.75倍。数据激增的背后凸显的是庞大的银信合作理财市场。

  信托公司“打新”热情高涨

  中石油、中国神华回归A股,中铁A股IPO,太保登陆上交所,2007年中国资本市场IPO热潮不断。根据Wind数据显示,2007年IPO达120家,融资额超4000亿。在“投资一级市场只赚不赔”的鼓动下,多方资金争相进入一级市场渔利。

  根据对Wind资讯统计数据进行计算,记者发现,去年44家信托公司参与首发配售次数达8031次,累计获配投入资金188.51亿元。在参与首发配售次数上,云南国投、中诚信托、中海信托、中信信托、北京国投、华宝信托、重庆国投等7家信托公司超过400次,其中云南国投参与首发配售次数高达1597次。

  在累计申购动用资金量上,中信信托和中诚信托两家信托公司均大手笔投入过千亿资金,中信信托累计申购动用资金1578亿元,中诚信托达1049.87亿元。位列第三至第六名的分别是中海信托、重庆国投、华宝信托、上海国投,投入资金均过300亿。

  在累计获配投入资金方面,出手阔绰的平安信托、中信信托和中诚信托分别获配41.04亿、32.68亿和16.82亿元,占据前三位。除此之外,中海信托和重庆国投获配投入也超过10亿元,达到14.27亿和10.32亿。

  “打新”资金来自何方?

  通过对Wind资讯《首发增发获配机构明细》进行分析,记者发现,信托公司自有资金、信托公司发行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及单一信托计划构成信托公司打新资金的三个重要来源。通过对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公布的数据进行汇总,记者测算出2007年前11个月信托公司共发行了334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规模达346.01亿,在资金投向上,集合资金信托多投向证券市场,因此这部分资金成为信托公司进入一级市场的重要资金来源。除此之外信托公司的自有资金和单一信托计划募集的资金也是信托公司参与首发配售资金的重要来源,不过由于这两部分资金并没有公开的详细数据,所以记者无法计算这部分资金的具体数量。然而相比于9000多亿的累计申购动用资金总量,按常理推算,这三部分资金总量进行相加之后仍然存在很大的资金缺口。那么这个缺口究竟要靠什么来填补呢?通过对2007年参与首发增发配售机构明细进行分析记者发现,除前三个资金来源之外,另外一个资金来源为信托公司“打新”提供的资金远远超过前三者之和——银信合作发行的理财产品。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