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审慎 银行定调年初放贷基本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2: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邹靓

  以常规推断,跨年前后商业银行将迎来“提前还贷潮”。然而,央行于2007年四季度对“二套房贷利率”做出上浮调整,中小银行人士猜测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还贷者的心理预期及决策行为。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在年底“限贷令”下亦步亦趋,各类银行对此策略不一。“备战放贷放量”与“审慎放贷”成为商业银行争议的两大名词。

  从本报于2007年四季度的追踪报道来看,各商业银行在监管部门“信贷增幅限制”的严令下纷纷敛步惜贷。业内人士称,四季度月均信贷增量仅为全年的6%左右。一股份制银行零售银行总部人士称,不少中小银行被迫推迟放贷,“在12月签订的房贷合约压到1月再发放,年初房贷放大量幅是肯定的”。

  交通银行房贷部门人士验证了这一观点。但他表示,年初房贷放量其实并不是惯例,“去年年初房地产市场低迷,房贷也就没有大幅上涨的迹象,但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过去3年来,商业银行的放贷风格在“早放贷、早收益”的观念下越来越趋于提前完成指标。而2007年年末商业银行遭遇“限贷令”,特别是中小银行为维护客户资源不得已延期放贷。

  不过工行上海分行房贷部门负责人称,这在工行、建行等大型银行表现并不明显。“就算在12月31日,正常的放贷需求还是在进行,相信国有银行的过渡会比较平稳”上述人士称。

  不过业内人士预计,央行年终工作会议后,以季度落实各商业银行信贷指标的政策将付诸实施。多家商业银行分行级人士确认,总行一季度放贷指标将在1月下旬下达。因为已有心理预期,即使是分行级别在放贷时仍以“审慎”为基本原则。

  相对应的,历年春节前的“提前还贷潮”并没有获得一致确认。工行人士分析认为,仅从资金面来看,“年前多数企业发放年终奖,贷款人会选择在年前一次性归还部分欠款,而且2007年6次加息之后,5年期以上个人贷款基准利率上调至7.83%,贷款人更加于提前还贷”。

  然而,中小银行人士却持相反观点。一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认为,是否提前与当年的房地产市场行情、资金价格以及投资市场环境都有关系,“2008年出现大规模提前还贷的可能性很小”。

  “在央行、银监会执行二套房贷新政之后,房贷利率水平差异很大”,上述人士分析称,首套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优惠利率从2007年年初的5.81%增加到现在的6.65%,看似上升了0.84个基点,但是目前循环信贷产品和转加按揭被叫停,资金归还后再贷的成本会大幅上升,“仅以二套住房利率来看,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即8.61%,相当于一套住房优惠利率的13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